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审计局“六个强化”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审计局以打造审计铁军为目标,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为主线,以严格党纪党规为重点,明确措施、真抓严管,强化责任、层层传导,以“六个强化”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次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完善机制。组成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明确任务。制定下发了《曾都区审计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点及具体要求。三是压实责任。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所分管的各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目标责任书,将领导干部与各科室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细化量化,落实到位。

二、强化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今年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学习4次;支部主题党日+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5次;赴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及李先念故居等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1次。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对市、区纪委通报的违规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全文学习,达到以案说法,反面警醒的目的。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不忘初心,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三是营造宣传氛围。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机关楼道、办公室醒目位置悬挂廉政警句、励志名言宣传牌35块,在人群集中的场所制作廉政宣传橱窗2期,利用局门户网站、QQ群等多种媒体编发廉政寄语、发送廉政短信,营造了进门思廉、抬头望廉、办事讲廉、自觉守廉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作风建设。在狠抓思想作风方面,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在狠抓工作作风方面,认真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请假、考勤、签到等日常工作制度,规定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在狠抓生活作风方面,严格控制单位公务接待、出差、用车等公用经费支出,杜绝“车轮上的铺张”和“舌尖上的浪费”等行为。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严格按照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开展作风常态化检查,对上班纪律每周一检,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严肃通报。并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对作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违纪必究,有责必问。

四、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将湖北省审计厅下发的《指导意见》《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暂行办法》等15项规章制度装订成册,发放到相关单位和本单位干部职工。二是组织修订完善述职述廉等相关制度,使审计业务开展、监督作用发展和审计机关内部审理工作做到全过程有制度可依据,有程序可控制,有标准可测量,有记录可评估,有措施可改进。

五、强化群众监督。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落实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人事、大额经济开支、审计处理决定等重大问题和敏感问题,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实施主要领导末位发言。今年上半年,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议6场(次)、决策事项17个。二是健全并实施审计项目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风险防控网,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严格执行“一谈”“一书”“二卡”“一回访”和业务会议、法规审理制度,做到审计项目廉政防控全覆盖。三是着力推行阳光审计。利用门户网站将审计职权、审计程序、审计项目和内容、审计结果、审计人员守则和廉政纪律等进行公开。凡是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涉及社会稳定的问题,采取积极稳妥的态度,用公开、公正、透明的方法进行解决。

六、强化执纪问责。一是积极配合纪检监查工作。及时主动向派驻纪检组汇报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并积极抽调本单位3名骨干人员参与区纪委巡察组的全面巡察工作。二是加大纪律问责力度。加强对审计现场检查和廉政回访工作,对单位内部违反纪律、违反规定人员,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三是严格追责问责。对审计发现的疑点不放手,查出的线索不收手,对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一查到底,三不放过原则(即“问题不清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对违纪违法案件,既查违纪违法人员的问题,又追究直接领导者的主体责任。四是深化执纪成果。针对审计中查出的有关问题,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石倩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