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建立审计干部廉政风险点排查机制 强化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
 
【时间:2018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和审计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述职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审计干部廉政风险点排查机制,强化对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的实时防控和精准监督,提高审计人员廉洁意识,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一、明确制度安排,强化责任担当。该办在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及时传达了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和审计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述职会议上的有关讲话精神,要求各党支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自觉把管党治党责任担起来、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把履责担责的根基搞扎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边到底。该办分党组明确要求在审计项目中建立审计干部廉政风险点排查机制。并在2018年纪检工作安排中明确要“推动探索并不断规范审计现场审计人员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机制,树立‘精准监督’‘靶向提醒’理念,提高监督成效,切实管控好风险。”通过上述制度安排,进一步提升廉政风险管控和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细化风险管控措施,注重严格落实。该办以建立审计干部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点排查机制为切入点,推动实现对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的精准管控和精准监督。如制定《审计现场参审人员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表》,重点对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的廉政风险进行防控,主要包括固有风险、职责风险和环境风险三个方面。其中,固有风险是指审计人员思想道德、政治面貌、个性化方面的风险;岗位职责风险是指审计人员在审计组中担任职务的特定风险,如审计现场负责人、主审、廉政监督员等;外部环境风险是指审计人员的毕业院校或籍贯等方面可能与审计对象存在相关关系的风险。每项廉政风险等级设为“高、中、低”三个层次,综合廉政风险等级达到一定程度即启动预警,由现场负责人采取谈话提醒等方式,促进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点实现全覆盖排查。

三、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实现精准监督。通过建立审计干部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点排查机制,确保审计组负责人对审计人员做到分类管理、精准教育和重点监督,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防范措施,进行廉政风险动态管控,进一步促进审计权力规范运行。例如,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工作岗位审计人员的廉政风险点,确定不同的教育目标和内容,推动实现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和精准监督,推动相关责任落实,促进审计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审计权力运行更加透明、现场审计工作效率更加高效,进一步筑牢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赵绵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