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振翅高飞舞长空
——记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新时代有思想的‘啄木鸟’”党建品牌创建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蝉联全国、全省文明单位;

连续10年保持全省审计综合量化考核优秀等次;

审计绩效评估等10多项创新经验成果被推介全省、全国;

每年荣获各种荣誉表彰20多项;

每年公开发表各种调研、理论和宣传文稿800多篇次;

每年获得上级主要领导批示肯定50多篇次;

……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新一届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征程,牢牢抓住党建工作“牛鼻子”,全力争做新时代有思想的‘啄木鸟’,为建设审计铁军增光添彩。

“抓党建才是抓关键” “三大痛点”揭开党建新匣子

2016年9月,该局新一届党组成立,党组书记谢继先走马上任。他先后担任过荆门市委政研室主任和沙洋县县长,从全市决策参谋,到亲自主政一方,已习惯了以宏观思维和战略眼光谋篇布局。

进入审计机关后,工作内容和范围发生了变化。从县长到局长,角色如何转变?新官上任的“头三把火”该如何烧?让他陷入了深思,也让他在随后的深入调研和思考中找到了答案——抓党建。

谢继先回顾说:初入审计,最大的感受是审计人员为人本分、工作严谨,体现了鲜明的职业特点,但不够活跃,缺乏县乡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在他看来,很有必要对审计机关开展一次“麻雀”解剖,于是带领局党组一班人,对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一次系统性大调研,也从中发现了诸多痛点问题:

——效能之痛。审计任务每年增加,人少事多矛盾不断积淀,审计风险也水涨船高,难免会有一些干部存在畏难和抱怨情绪,该如何应对挑战、控制风险?

——作风之痛。审计以监督为本职,个别审计人员习惯了以“监督者”自居,“衙门作风”“庸懒散慢”等问题也尚未彻底根除,加上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审计机关也非一方净土,该如何自我开刀亮剑?

——生活之痛。寒来暑往,春夏秋冬,审计人员常年奔赴一线,非常辛苦,特别是参与交叉审计人员,既要甘受奔波之苦,又要承受工作压力,还要忍受家庭亏欠,如何加强人文关怀?审计人员分散各地、聚少离多、交流不够,如何确保人散而心不散呢?

问题摆在面前,亟待开方抓药。该局党组果断认为,这些问题共通之处,就是要解决好精神层面问题,重在提能提效提神提劲。谢继先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治痛点必须下痛手,解决好这些问题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虚功实做、实功真做、真功长做、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建抓出成效来,真正让党的信仰照进每名审计人员心中、把党的旗帜插到审计一线、让党的温暖涌动全局上下。

“抓党建才是抓关键,党建抓好了,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一切成绩都会自动生成”,谢继先以此鼓励全局。在他心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局党组就是坚强后盾,党支部就是坚强堡垒,每名党员都是坚强斗士。

“有思想的啄木鸟”响亮提出 “五条标准”赋予党建新内涵

抓党建已然成为全局共识,如何抓起、怎样抓出特色,又成为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首要考虑的问题。局党组书记亮明了他的观点:“抓党建必须统揽全局,做好结合文章,要与上级要求部署同步合拍”。

2017年春,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审计署明确提出建设“审计铁军”战略部署,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强调“审计部门就如同‘啄木鸟’,啄不出树里的虫子就是不称职”。局党组开始研究如何做好结合文章,把党建抓出成效,最终形成共识那就是要争创“有思想的啄木鸟”党建品牌。

该局党组要求,审计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就是要争做“有思想的啄木鸟”,为建设审计铁军增光添彩。要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练就审计“尖而硬的喙”,深入树木“肌理”,找准问题“病灶”,啄出“害虫”,根治“顽疾”,更好地发挥审计铁军“尖兵”、“利剑”、“参谋”的作用。

何为“有思想的啄木鸟”?局党组书记给出了五条标准:脑子活、眼睛亮、嘴巴锋、抓力牢、羽毛洁。

观点一出,便引起了全局党员干部广泛热议,大家一致认为,“五条标准”再形象不过地勾勒出了审计的职业特点:

——脑子活。就是要像啄木鸟一样始终保持大脑清醒灵活,不被纷繁复杂的森林树木所迷惑、所蒙骗,始终保持胸有全局,胸中有数。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必须做到审情清楚、任务清晰、脑子清醒。

——眼睛亮。就是要像啄木鸟一样有一双犀利的眼睛,不仅能在茫茫森林中区别“好树”“病树”,还要能区别“重病树”“轻病树”。在审计中要能够不被各种“障眼法”“变通术”“擦边球”所迷惑,对锁定的对象实施精准审计。

——嘴巴锋。就是要像啄木鸟一样有一张锋利的嘴巴,能够找出隐藏在树木深处的害虫。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责担当担难担险。

——抓力牢。就是要像啄木鸟一样有一双坚定有力的爪子,能够牢牢抓在树上持续作战,稳固“战斗”支撑,千方百计“啄”出“树”里的害虫。

——羽毛洁。就是要像啄木鸟珍爱自己的羽毛一样,爱护自身形象。要始终严守廉洁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全局认为,“五条标准”是审计人员的高标准,更是党员干部的高标准。

党员干部有了新标准、新要求,党建工作就有了新抓手、新方向。

“有思想的啄木鸟”腾空而起 “四铁四师”拓宽党建新路径

一个品牌的创建谈何容易?该局深刻认识到,党建品牌的提出只是逻辑起点,还得有实现的方法和路径。经过反复酝酿和讨论,结合打造审计铁军,他们把“法宝”押在了“四铁”建设上。

——“铁心”向党,赤胆忠诚,打造信仰之师。着力以“党员主题活动日”、建设“书香机关”和“月训季讲”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集中研学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通过系统学、扎实践、认真悟,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强化了审计担当。同时,局党组还出台了“有思想的‘啄木鸟’”认定标准,突出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的认定,先后对22名优秀审计干部授予“有思想的‘啄木鸟’”荣誉称号。通过选树标杆,全局上下比学赶超、奋发进取的活力进一步释放。

——“铁翅”高展,搏击长空,打造奋进之师。积极推行三个“+”模式,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即“固定+流动”,双轨交融。创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执行审计任务30天以上、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审计组,进驻前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规范+创新”,双翼齐飞。推进党建精细化管理,规范“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推行党建工作台账管理,做到凡事有计划、有记录、有资料、有结果;创建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各支部党建工作清单责任制,印制《清单管理手册》,细化50多项具体指标,纳入积分制考核;创建党员自评、群众测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组织考评“五评”模式,全面评价党员业绩。“舞台+擂台”,双台联动。大力开展“四手”竞赛、能力大比武、审计质量晾晒评比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新创业。2017年,还首次与西南财经大学合作,举办了一期50人的培训班,成功迈出了集团化、规模化培训的第一步。

——“铁喙”出击,较真碰硬,打造威武之师。在实战中,荆门审计党员干部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审计如战场,每一个重大审计项目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次利益博弈的较量和一项重大的政治考验。就如同啄木鸟,只有“嘴巴锋”,才能捉到虫。多年来,他们已经习惯了下“先手棋”,打“伏击战”,洞察入微、知己知彼,冲锋在前、果敢善战,面对各种威逼利诱不为所动,坚决向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一旦“利剑出鞘”,必然“红光见血”。近两年,出自荆门审计干部之手的项目已达260多个,其中近两成项目都查出了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移送重要案件线索达53起,审计威慑作用不断彰显。

——“铁骨”傲立,抢拼严实,打造文明之师。审计部门权力大、风险高,审计干部很容易成为围猎对象,这就需要像“啄木鸟”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时刻爱护自身形象,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明白了这个道理,该局党组坚定不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划清党组班子、党组负责人、党组班子成员三块“责任田”,厘清“两个责任”清单,构建全链条、闭环式的反腐倡廉责任落实机制。坚持不懈抓实工作作风,实施“大督查、大公开、大提速”行动计划,在全国首创审计流程“六优化”、审计质量“六亮晒”、风险防控“六戒令”等举措,推动审计程序从24个“瘦身”为18个,项目平均节约时间6.4天,效能提升15%左右。

“新时代有思想的啄木鸟”再插新翅 “五大转变”拉开党建新格局

“问泉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建品牌创建犹如一股清流涓涓流淌在荆门审计的小河里,总是有新的活水不断涌现,滋养了审计人员的精神,也焕发了“小河沿岸”的新容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该局争做“有思想的啄木鸟”升华为争做“新时代有思想的啄木鸟”,不仅是名称的变化,更是脱胎换骨的蜕变。容颜新在哪里?换骨换在何处?答案尽在党建“五大转变”之中。

——由虚向实蜕变。该局党组致力于把概念化的内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把纸上的东西落实到地上,不断化虚为实,做实党建载体。“新时代有思想的啄木鸟”读书小组、计算机攻关小组、义工小组和突击队相继成立,党员们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参与其中,主动担责担难。如义工小组组长张云龙,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在赴外地审计期间,仍不忘组织审计组成员参加志愿者服务,在全市也是出了名的好人,被推选为全市义工联副会长,还为全局捧回了全市志愿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由点向面拓展。推行“党员主题活动日+”,把党建触角延伸到企业、延伸到贫困村、延伸到审计一线、延伸到基层审计局,将支部活动与精准扶贫、帮扶企业、主题党课、警示教育紧密结合,相互推动、相互促进。面向全省开展“审计铁军杯”征文比赛和微电影创作大赛,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审计文化、审计人员精神风貌和审计作为。经常性开展道德讲堂、“三关爱”、“邻里守望”、学雷锋志愿活动等,通过党建带工建、推团建、促妇建,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审计正能量。

——由散向拢聚焦。由党员干部带头,分别成立了信息写作、乒乓球、篮球、瑜伽等九个兴趣小组,以活动为纽带,把分散在各科室局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党员集聚在一起,在培养相投志趣中凝心聚力。借助每个重大节日,如五四青年节、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等,都分类分层地把党员干部聚集一起,召开座谈会,听取诉求,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由上向下延伸。为防止党建“头重脚轻”,不断传导压力、重心下移。在持续加强党组和党总支引领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支部建设上,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机关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意见》《荆门市审计局深化“机关创品牌、支部创红旗、党员创五星”活动方案》《党支部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不断扩大了支部和党小组活动考核权重,“三会一课”等也有了新的规范和要求,党员管理更加有章可循。

——由宽向严转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防止审计权力任性。《审计法律法规温馨提示》《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办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南》、《荆门市市级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办法》、财务管理“六条规范”和“八条细则”等相继出台,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各项工作都从“宽松软”日益走向“严紧硬”。

抓党建,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服务发展。党建品牌创建的成效终究要靠成果来检验。两年来,党建工作让该局不断尝到了“甜头”,这些甜头,不仅体现在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540多条,促进建章立制30余项,也不仅限于为地方政府纠正和节约了4亿多元财政资金,120多份审计情况和专报被省审计厅、荆门市领导批示,它还体现在一种无私无畏的荆门审计精神得到了高度认可,在党委政府最关心、最头疼、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总会出现审计党员干部的身影。湖北省审计厅对该局党建工作高度肯定,要求印发全省审计机关学习。同时,他们的做法还被《半月谈》、《湖北日报》、湖北省委主办的《政策》、《湖北机关党建》等刊发,被《荆门市委简报》专刊印发,市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学习借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一切成绩都归于过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央审计委员会已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计历史新纪元已经开启。尽管前面充满未知和挑战,但荆门审计已信心满怀踏上了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相信他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定会奋勇向前,振翅高飞,因为,他们是新时代一群“有思想”的啄木鸟。(吴波粼 付林)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