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突出“六抓”“六立” 构建纪检工作新格局
 
【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审计署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六抓”“六立”,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全项目覆盖、全过程监督、全方位提醒、全链条管理”的纪检工作新格局。

抓制度,立规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该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之中,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和审计工作新变化,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认真总结纪检工作实践经验,突出实效性和实用性,修订现场监督、廉政检查、队伍建设等4项廉政工作制度,制定优秀纪检干部评选办法。一方面,对加强现场管理、规范审计人员工作、纪律、廉政等具体行为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防范廉政风险和审计风险。另一方面,从制度层面加强对专职或兼职纪检干部的监督和管理,鼓励纪检干部带头做到廉洁自律、敢于担当。

抓典型,立根基。“源清则流清”。该办坚持讲好身边人、身边事,将教育提醒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从思想源头上立根固本。一方面,开展“树典型 学先进 争一流”活动,涌现出一批严格自律、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如,主动将他人寄赠土特产上交组织的扶贫干部、冒着零下二十余度严寒搭乘公交车往返近50公里开展工作的审计干部。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另一方面,以干部违法违纪问题为反面典型,以案释纪,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在审计现场讲好廉政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抓细节,立长效。“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该办在现场检查中坚持“见人、见事、见细节”,改变传统检查方式,在关注细节上下功夫,加强审计现场日常监督。一方面,通过现场廉政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审计组“吃、住、行、用、审”情况,从实地查看就餐标准、宾馆住宿条件和标准、审计现场办公场所和办公用品配备等细节着手,把现场检查做深、做实、做细。另一方面,细化措施,从小处着眼,建立集中住宿管理台账,严格审计现场请销假制度、安排专人记录请销假情况,加强对审计人员八小时之外的监督。

抓执行,立责任。“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该办始终坚持抓好抓实对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如,在节假日期间利用微信定位功能对干部休假情况进行抽查、加强纪律约束,对各党支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并将相关检查结果在全办范围内通报。一方面,强化检查结果的运用,对检查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促进整改提高,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

抓问责,立威慑。“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人”。该办始终坚持执纪必严、有责必问,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用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一方面,依法依规启动问责程序。该办原某审计干部因涉嫌受贿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后,办分党组第一时间报告署党组,严格落实署领导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办案。另一方面,实事求是做好信访举报核查工作。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的原则,对反映审计干部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并在规定范围内及时通报核实结果,为敢担当的同志担当、为敢负责的同志负责。

抓创新,立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该办打破惯性思维、理清工作思路、全面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在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上创新纪检工作方式方法,稳中求进,推动纪检工作不断发展。一方面,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纳入现场检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研究制定规范和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管理办法,真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现场检查常态。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审计人员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机制,强化对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的实时防控和精准监督,廉政风险等级达到一定程度即启动预警。(张萃)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