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狠抓“两个责任”落实
 
【时间:2018年10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统筹谋划,主动作为,通过狠抓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折不扣抓落实,促到位,为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一、抓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在前。一是党组履责“实”。领导班子每半年专题研究、每季度听汇报,查找问题“回头看”,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到基层调研、与干部职工廉政谈话、廉政提醒等制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硬任务”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分层定责“细”。建立了党组和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分层制定了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机关纪委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责任清单,明确了局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机关纪委、主审等多层次责任延伸链条。三是压力传导“严”。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痕迹管理,机关纪委不定期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的记实手册进行跟踪检查,签字认可作为考核追责依据,实现压力传导、责任落实。

二、抓关键事项,强化措施落实。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修订了党组议事规则,建立了班子成员A、B角制度,一把手率先垂范,班子内部团结合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深入学习贯彻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以思想建设为引导。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道德讲堂、革命传统教育、讲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共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0次,专题报告会8次、党组书记讲党课3次,其他班子成员讲党课各1次,夯实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讲座和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树牢拒腐防变的“高压线”。丰富思想教育载体,开展了春季培训、《党章》知识竞赛,举办了全市审计系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读书思廉”交流等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微培训、微宣传、微创作“三微”活动,组织评选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打造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

(三)以制度建设作保障。围绕审计权力风险廉政防控,制定了《宜昌市审计局党风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宜昌市审计局审计风险预防及控制办法》《宜昌市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实施办法》《宜昌市审计局审计组审计现场管理规定》《宜昌市审计系统审计组廉政巡查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审计廉政责任制、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严格落实审计纪律情况报告、审计组廉政监督员、执行纪律情况反馈等规定,建立健全了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等廉政制度,用制度约束和保障廉洁从审,防范风险。建立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制度,全面记录履责情况及过程,促使领导干部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变成一种经常行为,实现了全程纪实台账式痕迹管理,做到“本本”有记载、履责有痕迹,真正把“两个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四)以作风建设抓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组织学习审计署制定的审计“四个严禁”要求和“八不准”纪律,以及《宜昌市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和纪律作风要求。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开展了“转作风、抓落实”主题活动,从整顿会场纪律等“细节”入手,开展会风会纪检查,对迟到、早退等现象通报到人严肃批评,整治“宽松软虚”问题。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宜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开展了“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梳理并解决审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用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交心谈心和约谈提醒,开展多层级的一对一廉政谈话,填写《廉政谈话记录表》70多份,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了常态。

三、抓关键环节,促进制度执行树形象。一是严格机关内部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审批报销和预决算公开制度,建立了办公用品领用登记制度,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政府采购、单位资产、审计专项经费等重点环节的规范管理。二是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了干部休假管理制度、婚丧喜庆事前事后报告制度,加强对请销假及日常工作纪律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了会风会纪纪律,每次会前播放录音,提醒与会人员严守会议纪律。三是严格防范审计风险。对近年来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分析、归纳和汇总,编印出《审计掌中宝》,为一线审计人员准确把握审计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提供政策支撑,强化了审计人员法治思维,防范了审计风险;根据公务接待办法,印制了《哪些红线不能踩》小册子,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程序,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坚持廉洁从审,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四、抓关键岗位,切实防控审计风险。一是加强审计组风险防控。在异地交叉审计组设立临时党小组,在每个审计项目设立廉政监督员,对每个项目实行廉政巡查“全覆盖”。截至8月底对8个全省交叉审计项目、21个市级审计项目进行了廉政巡查。二是发挥机关纪委作用。充实机关纪委专职书记、纪检委员,坚持做到审前提醒、审中提示、审后反馈,保证警钟长鸣。配合市纪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每月汇报工作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保持监督合力。三是强化审计审理工作。突出关键环节质量控制,落实分层级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健全审计质量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复核、审理力度;落实审计结果集体决策制度,推行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四是抓好选人用人工作。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五条标准”选人用人,建立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着重把好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讨论关,努力做到严格标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刘洋)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