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以“四化”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狠抓教育、强化管理、长抓学习、丰富活动,持续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教育根植化

塑造“红色头雁”,扎牢思想教育之根。该局围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榜样目标,开展“抓规范、抓质效、抓作风”活动,坚持活力激发,筑牢拼搏赶超氛围。狠抓思想教育,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各党支部学习为基础,审计组管理为支点,认真组织、专题部署、专题学习。聚力拼搏赶超,每月举办1次拼搏赶超交流会,通过典型发言、经验交流、领导点评等方式,展现审计先模人物风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要有普通党员意识,到所在支部去与同志们一起学习交流”,局党组成员坚持从自身抓起严起,坚持带头示范。今年7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牢记嘱托、不忘初心”为主题,组织局机关全体党支部书记一起走出机关,一起走进辛亥革命博物馆和武汉未来科技城展示中心,开展特色党课,回忆入党初心、重温光辉历程、点燃干事热情!

管理制度化

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组织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该局围绕“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建设目标,制发《关于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管理办法》,规定审计组成员有三名以上正式党员,执行审计任务超过一个月,必须设立临时党小组;由两个以上处室联合组成审计组,有三名以上正式党员,赴异地执行审计任务超过一个月,必须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原则上由审计组长或主审担任。每个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必须填报“三表”,即《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审批表》、《廉政谈话记录表》、《临时党支部政治学习记录表》。局党组和各支部书记带头授课辅导,主动教育学习,严格整风整改。

同时,该局明确要求,要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审计项目为平台、促进党员知行合一为着力点,着力落实“一个目标、两个责任、三项制度、四个任务”,即实现一个目标,凝聚合力,保障完成审计任务;履行两个责任,“一人双岗”(既是审计组长或主审,又是临时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一岗双责”(审计监督责任、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三项制度,学习制度、专员制度(党务联络员、审计信息专员、廉政监督专员)、报告制度;完成四个任务(抓好思想教育、抓好审计项目、抓好团结协调、抓好廉政建设)。如该局二环线审计项目小组临时党支部将审计工作与党建学习统筹安排,开展党章党规学习、问题讨论、难题攻关,交流探讨审计技术方法,把常态化的党日主题活动融合到审计实践之中,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日常”。

学习常态化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该局围绕“一个党日、一盏灯”的活动目标,创新落实武汉市推行的“支部主题党日5+N”模式,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参与范围。在坚持深化“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建立起审计党建工作微信群、QQ群为主要核心,以19个支部微信群、QQ群为延伸分支的党建信息化体系,将机关党建实时传递到党员的“指尖”,以常态、多样的党日活动照亮审计人员的内心。

各党支部按照“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制度规定,“走出去”抓党建,利用业余时间参观学习中共中央旧址、八七会议旧址、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从鲜活的展览和现场感受中受到熏陶、得到教育;与审计项目相融合,把党日活动开展到重点项目现场、结对共建联系点、脱贫攻坚第一线,使学习教育生动活泼。如该局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落到实处。

活动丰富化

以丰富的党建活动,聚焦锤炼党性。该局围绕“一个任务、一个支点”的工作目标,统筹廉政建设、“双万双联”、“双千”、精准扶贫、“我是武汉好声音”和“双评议”等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结合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该局认真开展审前、任前、节前的“三前”廉政教育,用好“一谈一书”形式,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普纪”教育,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家书抵万金”主题征文活动,征集22篇清正廉明的“审计家书”,通过审计政务网、信息简报、宣传展板等载体进行宣传。

深入基层改进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党员干部的“足尖”。该局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深入开展“双万双联”和精准扶贫工作,坚持“一人结对、集体帮扶”工作方法,主动联系帮助小微企业,坚持重大节假日深入结对帮扶社区访民情、解难题。(马玲玲)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