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湖北荆州:“四强化”“四突出”助推党建工作新发展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打造“有为有位有威有担当”的审计铁军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实行党组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党员个人自学、搭建平台自主学、深入审计一线实践学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压实不到位等七个方面专项整治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支部按照合格党员标准,为每名党员制作《合格党员个性标准展示牌》;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干部在线、学法用法等网络平台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支部建设这个鲜明导向。抓好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和主题党日等制度;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做好党员的发展和机关党委、党支部设置、换届或改选工作,把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建设落到实处。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开展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关心党员群众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培育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和“我身边的好党员”系列活动,七一前夕开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评选,引导和激励全体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强化党的纪律建设,突出作风建设常态化。深入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深化全员党性党风党纪意识。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力戒“文山会海”、“人情风”“慵懒症”“圈子文化”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检查考核问责办法和纪实制度,研究制定“两个责任清单”,细化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和审计组长四级责任。全力配合市委巡察组对局开展巡察工作,在“三重一大”事项上,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对违反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行为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处理。

四是强化自身队伍建设,突出提升党务干部能力水平。按规定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加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能力素质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以会代训、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做到有培训计划、有过程管理、有督导检查、有效果落实,培养了一支既懂审计业务又懂党建工作的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健全完善机关党建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构建确责、履责、问责、考责、追责的责任链条。局机关党委坚持每季度一检查一考核一通报,考核通报结果张榜公布,并与年终个人绩效考核排名和各类评先表优挂钩,倒逼形成人人重视党建、人人参与党建、人人支持党建的良好氛围。(孙会)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