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分党组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分党组紧密结合机关实际,围绕建立机制、搭建平台、指导实践的工作思路下功夫,着力提升办分党组理论学习质量,不断加强对各支部和全办干部理论学习的引领、指导、督促,较好地发挥了在加强理论武装和建设学习型机关中的龙头带动和辐射引领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特派办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

一、多措并举提升学习质量,切实发挥办分党组领学作用

武汉办分党组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坚定政治理想信念、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署党组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真学上做表率。在学习内容和方法上,注意把理论学习与政策学习结合起来,把自主学习和专家辅导结合起来,把领学导学和上下联动结合起来。一是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照年初制定的分党组及个人学习计划,班子成员自觉挤出时间原原本本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的十九大报告等,通读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相关书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二是突出学习重点。办分党组始终强调要把紧跟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把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等应学必学内容及时纳入学习范围,做到党章党规党纪经常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学,并指导机关党委定期整理编发理论学习资料,引导全办干部在理论学习上与时俱进、有的放矢。三是整合学习资源。不断借助各种学习渠道汲取知识养分,先后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题为“理想·信念·信仰”的主题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作题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专题授课,力争把理论热点讲深讲透,帮助分党组及全办干部尽快把握核心要义;要求参加署党校集中轮训的司处级党员干部回到支部主动汇报交流学习成果,在网上分享心得体会,形成一人学习、全办受益的良好效果。通过这些多角度深层次地学习,真正实现悟透实质,融会贯通,不断提升办分党组一班人的政治素养、政治意识和政策水平。

二、以中心组学习和党课宣讲为平台,充分发挥分党组导学作用

中心组学习始终是全办理论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武汉办分党组不断创新思路,搭建好中心组学习这个平台,带头在全办范围讲党课,在真懂上做示范。办分党组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每季度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每次学习都安排自学、专题发言和集中研讨,并坚持把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处室负责人以及实行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轮流作主题发言和重点发言的制度,保证学习质量;中心组集中学习后,办分党组都及时印发文件向全办干部通报学习情况和成果,指导和推动全办干部的理论学习。同时办分党组始终要求不断扩大中心组学习的影响和示范效果,2017年以来坚持安排办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分批次将学习研讨发言内容作为党课在全办范围宣讲,推动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自觉重视学习总结,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进而发挥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作用,推动学习内容向基层传导,切实增强全办学习效果。如,党的十九大召开后,7位办领导精心准备,在2017年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会上,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为全办党员讲党课,谈心得体会,既指导了支部和普通党员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又充分检验了办领导班子的学习成果。2018年,办分党组进一步鼓励年轻党员干部大胆走上讲台讲党课,分享学习收获,调动参与意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有力带动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并在支部内讲好党课,讲精品党课。2017年以来,全办共开展了100余次不同层次、多种类型的党课教育,其中办领导带头在全办范围讲党课20次。办分党组书记程光同志的党课还被审计署评为2018年优秀党课讲稿。通过领导带头,层层宣讲,把一堂堂生动的党课内容融入了党员干部的精神和灵魂深处,用讲党课占领思想高地,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三、深入基层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分党组的促学作用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武汉办分党组带头思考如何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并深入一线指导学习实践,在真用上求实效。一是主动送教上门。针对审计人员异地出差难以集中的实际,办分党组成员、办领导坚持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督促落实学习任务。在指导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审计组理论学习情况,现场授课原汁原味传达中央精神,交流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悟,积极引导督促审计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真正形成“头雁效应”。二是深入分类指导。针对重要学习专题,将指派办领导参与分组讨论作为增强学习效果的有力措施,指定时间地点,责任到人,通过办领导的组织引导,带动全办干部积极参与、认真投入。如,2017年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办分党组谋划开展了办领导深入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开展谈心谈话活动,7位办领导分别下到16个党支部,深入审计一线带队促学,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将理论学习充分融入到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中去,通过热烈地学习研讨,聚焦现实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对宏观形势、政策导向的认识和把握,切实提高从事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共同为特派办谋发展提建议。又如2018年集中整训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办分为7个联学小组开展深入研讨,同志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办领导参与并督导所分管处室的学习讨论,起到了很好的领学促学效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办分党组一方面抓牢处级干部这一关键群体的学习教育,强化示范作用发挥,形成一级带一级,逐级传导学习压力;另一方面通过阶段性党建工作检查、纪检监督等方式实现对各支部学习情况监督管理的全覆盖,督促审计现场各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不折不扣地完成规定学习动作,主动创新学习形式,保障学习任务不遗漏、学习要求不落空。

武汉办分党组通过模范带头,着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和全办干部切实改进学风,将理论学习渗透到审计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和审计队伍的每一个层面,切实发挥学习辐射引领作用,促进了全办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的提高,为圆满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张子力 董婷)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