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办公室党支部积极创建“六好”支部工作法
 
【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办公室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总体目标,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建活动内容,精心打造了“搭好平台”“抓好学习”“建好团队”“布好防控”“用好激励”“做好关爱”的“六好”工作法,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确保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是搭好平台。办公室党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的及时性、互动性和便捷性等特点,在微信和办内手机APP中搭建支部工作交流平台,及时发布理论学习要点、通知动态和党建工作要求,更多地采用图文直播、网页链接和动画短视频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方便党员及时了解掌握最新党建工作精神并有效落实的基础上,又为大家提供了交流讨论、分享体会的互动平台,有效增强了党员参与理论学习和党建活动的热情。

二是抓好学习。办公室党支部在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坚持抓好“微学习”,推动党员培养学习习惯,养成学习自觉,保持学习常态。鼓励党员主动开展自学,结合工作时刻关注最新理论动态和理论要点,自觉把工作和学习、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把业余时间、工作间隙充分利用起来,用学习这根“线”把“碎片化”时间有效串连起来,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学习思考、感悟践行新理论的良好习惯。同时,利用支部学习、党日活动等时间间隙,灵活开展“大家讲”活动,鼓励党员结合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自己的思想火花、学习心得等,展开交流互动、讨论共享。

三是建好团队。为更好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办公室党支部根据工作岗位和业务职能组建了“政务”“财务”“事务”等小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业务骨干的精细讲解、反复操作演练,促进党员加强业务交流,提升整体职业胜任能力。如政务团队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国企国资改革”“三大攻坚战”“绿色发展”等专题开展讨论,结合审计工作思考如何提高政策研究水平,发现体制机制制度性障碍,真正做到既揭示问题又推动解决问题。

四是布好防控。办公室党支部始终高度重视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通过制度抓早、监督抢早、提醒重早,做到了上级通报第一时间传达,廉政案例第一时间解读,风险苗头第一时间防控,重要节点第一时间预警。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等活动,组织党员通过自己找、上级点、互相提的方式,认真查找自身在思想和工作上的小毛病、小问题,力争把问题消灭在苗头状态,解决在细微之处。同时,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对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重点事项和细微环节严格把控,未发生任何违反廉政纪律的问题。

五是用好激励。办公室党支部注重激发老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人生阅历和工作经历丰富的优势,鼓励他们走上前、多分享,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感染带动年轻党员。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铁人纪念馆”等主题党日活动中,老党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带头讲入党小故事,回忆艰苦的创业年代,有效带动了支部全体党员,激发了支部整体活力。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积极挖掘支部党员身上的先进事迹、闪光点和小进步,积极给予表扬和鼓励,营造支部党员互学互鉴、同创同促的良好范围,有效激发党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

六是做好关爱。办公室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真心关爱党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充分交流思想,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关注党员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实际困难,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在党员生日、子女入学、婚丧嫁娶以及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点,及时发送问候和祝福,充分体现组织的温暖。积极组织大家参加健步走、排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促进形成团结友爱的支部氛围,有效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朱晶)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