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山东:让堡垒更强 让党旗更艳
 
【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把党建与业务等各项工作融合抓、一体抓,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统领作用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研究制定《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指导意见》以及审计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6个实施意见。加大懒政怠政庸政问题揭示力度,向省委报送典型问题6期29件。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2018年共召开厅党组会研究党建议题21个,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2018年厅党组共组织专题学习1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2次。发挥山东根据地审计工作展馆审计干部教育基地的作用,持续开展“弘扬审计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到临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到帮包村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挺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厅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加强微信公众号建设,建立网上舆情管控工作网络和体系。集聚审计精气神,加大对外宣传力度,2018年共在主流媒体上刊发稿件210余篇次,在审计署新闻宣传培训班上做经验介绍。承办“高校媒体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让大学生了解审计工作、体验审计生活。举办全省审计通讯员培训班,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适应移动传媒发展趋势,组织制作《我与宪法》《审计新兵上手记》《坚守是最真情的告白》等短视频作品,有3部入选审计署“新时代审计人”短视频大赛优秀等次。

二、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把握决定因素

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涌现出一大批立场坚定、坚持原则、敢于亮剑、攻坚克难的审计干部。坚持把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贯穿始终,面向全省审计机关评选出31名“担当作为审计能手”、19个“干事创业好团队”。选派优秀审计干部到扶贫一线、援疆等岗位锻炼,现有6人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2人任职村党支部书记,18人参加“千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让撸起袖子加油干蔚然成风。

深入实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山东省县级审计机关人员占75%以上,省审计厅立足“强基层、铸铁军”工程,组织先进典型介绍经验体会和采用重点帮建、典型培育、以点带面等方式,促进县级审计机关发展;建立完善厅领导联系点制度,对工作有潜力、有实力、有特点的县级审计机关,作为创新示范点、工作“试验田”重点培育,切实提升县级审计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

深化干部教育培训。遵循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特点和职业发展规律,培养审计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开展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针对市县审计局长、副职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主审等对象举办6大类46个培训项目。注重体验式培训,广泛采用案例教学、以案解析等方式。以重大审计项目为依托,探索以干代训、示范引领、技能竞赛等培训模式。建立模块化培训模式,把审计工作的部位和环节分解成若干基本模块,根据培训需求进行培训模块的动态组合与应用,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工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管理监督。把机关党委作为党组抓党建工作的得力助手,优化组织机构,选强配好领导班子。深入推进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党性分析等制度规范化,2018年共讲党课60余场。从严管理监督党员,运用提醒谈话、诫勉等方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个别软、懒、散、奢等现象进行治理整顿。深入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对7个先进党支部、66名优秀共产党员、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坚持临时党支部制度,打造坚实移动堡垒。针对跨行业、上下联动组织项目日渐频繁的特点,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济青高铁、城市商业银行等重大审计项目中设立21个临时党支部,引导审计组的党员确立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的意识。临时党支部针对情绪低迷、干劲不足等苗头性问题,及时谈心谈话、化解症结,激励党员干部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矛盾迎难而上,恪尽职守。

以党建带工建、团建,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集中开展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活动。微电影《啄木鸟下乡记》荣获首届山东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纪录片优秀奖。强化典型引领,对干事创业好团队、获得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的单位、下派干部选树典型,推出《山东省审计机关“干事创业好团队”群像扫描》《审计干部下乡记》《情撒王堌堆》等通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工会会员之星、“五好家庭”等评选,丰富党员干部文娱生活。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继潍坊、济宁、威海、淄博、临沂等5市审计局之后,德州市审计局、聊城市审计局进入“全国文明单位”行列。(赵华英 郑茂霞)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