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开展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坚持统筹抓、直接管,重质量、严审核,指不足、求实效,切实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审核把关从严从实。哈尔滨特派办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切实提升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政治站位。办分党组书记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作为述职的第一位内容,既看支部书记带头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又看审计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办分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审议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认真研究考核评分办法,明确要求党支部考核评价为“好”的处室,在年度考核中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办机关党委加强对述职报告的审核把关,确立“四个不过关”标准,即内容不全面的不过关,没把书记职责摆进去的不过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的不过关,整改措施不具体的不过关,为顺利开展评议考核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强调“言之有物”,述职报告不虚不空。各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办分党组要求,围绕讲政治、勤学习、抓业务、带队伍、强作风、促廉洁等方面撰写述职报告,反复修改“留干货”,并经由支部大会讨论通过。述职中,既对支部建设的“规定动作”执行情况进行汇报,又着重展示创新做法。如有的支部开展了互动式、分享式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了学习教育效果;有的支部创建了“先锋”“六好”等工作法,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有的支部在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强化组织力,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等。各支部书记坚持用数据说话、用图片印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在讲做法、讲成绩的同时,各支部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对上年度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说明,并认真查找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三是做到“一针见血”,评议考核不偏不倚。述职评议会议上,由办领导、机关“两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48名同志组成的评委团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各支部进行测评。办领导对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结合各支部平时表现和现场述职情况对分管处室党支部逐一进行点评,坚持讲成绩客观公正,讲问题不遮不掩,直截了当地指出存在问题和具体表现。如办分党组书记既指出了各支部存在的党建和业务融合力度不足、党建工作创新不够等共性问题,也点到了个别支部存在的调动青年干部积极性不够、教育管理党员方式不多等个性化问题,点出了压力、点出了动力、点明了方向,促进各党支部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过程中汲取养分,获得提高。

四是确保“落地生根”,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述职评议考核结束后,各党支部及时列出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抓好整改,将整改措施列入2019年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办机关党委根据述职评议考核情况拟定综合评价意见,经机关委员会审议、分党组审定后,向各支部书记反馈,并在年内通过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持续关注整改情况,加强跟踪问效,推动述职评议后续工作落到实处。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学习资源和组织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助推基层党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督促各支部精党建、勇担当、善作为、求实效,将“抓党建”与“促业务”有机统一,深入融合,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刘晓晴)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