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编制“口袋书” 牢记“廉政责”
 
【时间:2019年05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增强廉洁从审意识,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编制《审计现场廉政手册》,促进全办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障该办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性。《审计现场廉政手册》从审计机关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的角度,明确了新时代审计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全办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指引性。《审计现场廉政手册》包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审计组日常管理、审计现场保密及安全管理、拒收礼品礼金和干预审计事项问题处理等7部分内容,整理、归纳、总结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该办审计现场廉政管理及检查办法等制度规定,以指南的形式供党员干部快速分类了解和执行廉政纪律规定要求,以书为镜、以书明纪、以书立标,切实做到警钟长鸣、知禁而止。

三是提高针对性。《审计现场廉政手册》按照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从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和审计项目结束等4个阶段审计现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入手,指出了审计组各阶段开展工作的关键节点和环节,明确了审计组应当遵循的廉政纪律和规定。同时,进一步细化了审计组在住宿、就餐、交通、办公场所管理及外勤经费报销等方面防控廉政风险的措施方法,做到审计工作有流程、廉政风险有提醒、防控措施有实效。

四是增强实用性。《审计现场廉政手册》以“口袋书”的形式便于随身携带、随时翻阅、随需使用,方便党员干部熟读、熟知各项廉政纪律规定,明晰职责义务、明确法纪底线,在工作中逐项对照检查自身行为是否符合相关廉政规定要求。如,拒收礼品礼金部分,明确了哪些属于不能接受的礼品礼金范围,同时对礼品礼金的处理处置作出详细的规定。全办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好、对照好、运用好“口袋书”,时刻保持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张萃)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