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运用“以点延伸”支部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点多、面广、线长、人员分散是金融审计工作的特点。审计署重庆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党支部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青年党员干部多、思维活跃的队伍特点,注重运用“以点延伸”支部工作法,通过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学习交流,加强党员教育,丰富支部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支部建设,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聚“点”收敛——收敛“中心点”,保障党建有序性。

为克服处室人员分散在多个项目、多个地方的实际困难,以党支部为中心点,凝聚全处力量,通过“互联网+党建”创新学习模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审计署相关工作要求。

——微信分享新知识。党支部在微信平台不定期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条文及相关解读、中央出台的政策法规、经济金融大事件等,便于支部成员利用碎片时间深化学习。如党支部第一时间在微信平台分享人民网等党媒对十九大报告的图解,辅助支部成员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视频交流重要事。针对时效性强的专题学习教育,结合支部成员较为分散的实际情况,党支部利用网络视频同步汇聚各审计点党员干部交流专题学习教育的学习心得与感悟,支部成员通过视频会议交流探讨,取长补短,有效提升党员教育实效。如在审计署开展的“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中,通过视频链接多个审计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集中学习计划事。按照支部工作计划,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有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交流会,支部成员分享党建和业务学习心得,通过主题发言、交流探讨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交流,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养。

二、顺势“伸”入——“伸”入重要点,增强党建实效性。

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多样化的党建活动,考学结合,督促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丰富党建学习形式,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营造好学、善学、乐学的党建学习氛围,增强教育实效,聚焦党建着力点,精准发力,取得新成效。

——考学并行提效率。党支部通过党员自学、书记带领学、集中问答学等方式提升学习成效。在支部集中学习会上,书记带头领学,辅导支部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支部成员讲解十九大报告重要论述;工作之余,支部成员间相互提问党章党规、十九大重要内容,加深支部成员对党章等知识的理解记忆;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机关党委组织的各类“微考试”,增强支部成员学习积极性,检验支部成员学习的实效性。

——因地制宜守初心。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党建活动,强化党员初心意识。党支部通过粘贴宣传展板,提醒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为人民谋幸福;在国庆节前夕,组织在京党员干部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增强党员干部爱国之心。

三、外“延”拓宽——拓宽外“延”线,保持支部先进性。

针对金融审计项目常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审计组由多个单位或处室的党员干部共同组成的实际情况,金融审计处党支部积极推进与其他党支部携手共建。按照“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思路,积极与审计系统之外单位主题联学,共同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拓宽学习线。金融处党支部与办公室、社保处、行资处党支部携手共进,积极开展主题联学和党日活动等,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相互拓宽党建学习内容,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纪律和保密意识,筑牢纪律和保密双重思想防线。如与行资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党日活动,参观农民运动广州讲习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拓展新视野。党支部坚持党建活动“走出去”、党建资源“引进来”的思路,充分利用外部教育资源,借鉴外部单位党建组织模式,在互鉴互学中拓宽自身党建学习视野、激发金融审计新理念。如与重庆银监局第八党支部联合开展“新时代 新金融”专题学习教育,共同分享支部建设经验做法,共同交流十九大学习心得,拓宽了党员干部新时代下金融新视野。 (晏小燕)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