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江苏南京:坚持党建和业务双轮驱动、齐抓互促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以一线审计项目为平台,坚持党建和业务双轮驱动、齐抓互促,通过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岗位闪耀”特色党建活动,把党建融入进审计业务、延伸到项目一线,推进机关党建从“最先一公里”起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和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统筹打造齐抓共管格局。该局机关党委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党建主责主业意识,运用统筹兼顾思想方法,建立并落实主题实践活动任务清单,把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施工图”,与业务计划、项目安排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使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向而行、同向发力,拧成一股绳。在计划安排上,党建项目与审计项目节点对节点、时点接时点,以月为单位进行细化,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日活动等与审计业务进行项目化管理,在任务总盘子上通盘考虑,在落实时间衔接上无缝对接,较好地解决了“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在工作推进上,落实月度审计业务与党务双推进和“一岗双责”制,处长与支部书记既汇报业务工作又汇报党建情况,机关党委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讲评,每月印发党建工作提醒,编发党建工作简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人员职责上,机关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支委全部由处室领导和业务骨干担任,树牢党内身份为第一职务观念,扛起支部党建的具体责任。同时,持续推进“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听取支部抓党建述职,评议支部抓党建绩效,确保机关党建落实到末梢、在末梢见效。

二是搭建平台放大党建效应。该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手牵手”等方式,把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凝聚到一起,不断形成推动党建工作发展的强大合力。先后与省审计厅10个业务处室以及11个区审计局联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新思想,探索新发展。同时,坚持与局机关内部支部“肩并肩”,全局20个党支部深入一线审计组,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无论距离有多远、时间有多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战斗的每个岗位上。坚持与被审计对象“面对面”,积极与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对接,在审计现场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重大方针政策,探讨审计业务难题,主题实践活动成为了联系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对象的牢固纽带。

三是延伸党建触角创建特色品牌。针对异地交叉审计多、时间长的特点,该局机关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划分审前、审中、审后任务节点,协同共抓党建和业务工作,即:审计前,审计项目计划与党建工作计划一起下,审计项目组与临时党支部同时建,审计通知书与党建工作提示单共张榜,审计现场首先把党旗挂起来,审计组中党员身先士卒,成为解决问题、推动进度的领头羊,在困难面前坚持原则、守住底线,真正承担起党员干部“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使命和责任;审计中,审计业务与党务工作一起抓,党员干部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形象,模范带头挑重担,审计周例会成为审计组党建学习新阵地,审计业务推进会与思想研判分析会融合开,既分析项目进度质量,又掌握人员思想动态与诉求;审计后,审计业务总结与党建总结会一起开,把典型树起来,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旗就在哪里高高飘扬。(李铭辉)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