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多措并举开展远程廉政检查 推动监督执纪“全覆盖”
 
【时间:2020年04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传统廉政检查工作方式受到制约,现场检查面临一定困难的实际,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从3月下旬开始,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多措并举探索非现场远程廉政检查方式方法,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是提前谋划,分批实施。结合疫情特殊状况,该办及时转变思路,提出强化远程廉政监督检查和监督执纪全覆盖的工作要求,起草《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廉政检查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廉政检查所需提供资料等清单》《审计组座谈(谈话)提纲》,明确检查主体、检查方式、检查内容,紧贴工作重点分批实施,并根据检查情况及时查漏补缺,不断充实完善实施方案,为工作有效落实奠定基础。

二是加强党建,以考促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审计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廉政检查不仅将审计组日常党建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情况等纳入检查范围,同时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纳入检查范围,通过视频会议开展应知应会知识点远程闭卷测试,引导审计人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确保防疫和审计工作两不误。

三是视频谈话,疏导压力。提前做好廉政检查谈话提纲,通过视频方式与审计人员展开“一对一”谈心谈话,谈话对象不仅包括现场负责人和主审,也包括审计组兼职廉政监督员和一般成员;不仅和办内干部谈,也和交流干部以及外聘人员谈。谈话内容不仅谈廉政纪律、也谈审计工作,不仅谈困难、也谈疫情防护,特别叮嘱审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疏导现场紧张情绪,缓解审计人员压力。

四是核查资料、及时提醒。远程廉政检查以审计组为单位,要求审计组报送廉政纪律执行情况汇报材料,住宿、用餐、用车、购买社会服务等协议以及相关结算票据,审计延伸台账、“八小时之外”请销假台账,审计干部办公、住宿、就餐现场等照片、视频或相关电子资料。通过核查上述资料,结合谈话掌握情况,找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反馈提醒,确保各项纪律执行到位。

通过近一个月的廉政检查工作,该办远程廉政检查先后覆盖15个审计组、80多名审计干部,开展应知应会知识点闭卷测试4次、得分均在85分以上,与审计人员“一对一”谈心谈话30人次。通过远程廉政检查,不仅督促审计人员更加明戒惧、知底线、守规矩,而且也将办分党组对干部职工的关心爱护传递到一线,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不仅最大限度扩展了廉政检查覆盖面,避免存在监督盲区,而且及时查找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为全面推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等保驾护航。下一步,该办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适时抽取一定数量的被审计单位开展廉政回访,同时继续加大审计现场相关数据远程采集整理力度,提高廉政检查信息化水平,实现现场检查与非现场远程检查的有机结合。(梁萍)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