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做好“三个坚持”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做好“三个坚持”,不断推动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坚持分类学习,突出重点。该办紧紧围绕“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智”的思路开展分类学习,解决“学什么”的问题。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主线,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综合运用中心组领学、支部书记带学、党课辅导促学、集中研讨互学等多种形式,深学细悟、研机析理,加深理解和领会;二是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学习核心,持续举办“湖湘传统文化讲坛”、“道德讲堂”、文化沙龙等活动,学习“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培养审计人员的家国情怀和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三是把提升审计干部专业能力素质作为学习重点,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形势,通过集中培训、实践锻炼、平台展示等方式,持续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硬本领。

坚持方法创新,突出特色。注重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探索建立特色鲜明的学习品牌,解决“怎么学”的问题。一是总结提炼出“五个一”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有效性。即个人精读一本好书、吃透一个政策专题、学习一项专业技能;支部打造一个精品项目、选树一个进步典型。二是创新“互联网+党建”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学习教育等微信平台作用,以微视频、微党课的形式分享学习感悟,开展党建知识微测试、“@你来敲黑板”等活动讨论业务知识,实现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有效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积极推动“一支部一方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吸引力、凝聚力和生机活力。目前已形成“财政小讲堂”、“一人一课”等特色支部品牌。

坚持学用结合,突出实效。秉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理念,解决“学习成效怎么转换”的问题。一是坚持实地开展党性教育。统筹用好办公驻地和审计现场党性教育基地等“实景课堂”,突出对党忠诚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韶山毛泽东故居、雷锋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主题活动,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开展工作。注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落实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审慎地做出审计评价,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生根落地,在干事创业中体现审计干部的担当作为。三是坚持审计一线实践锻炼。以帮助干部总结规律、指导实践为目标,积极搭建能力实践平台,通过多岗位历练、传帮带、压担子等方式,在实践中不断磨炼审计干部,促进学习成效向审计实绩转化。(陈正杰 刘芬)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