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践行新思想 争做“三种人”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新一届机关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认同、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职尽责,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笃行,努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着眼政治过硬抓根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是种好“责任田”。该办机关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以专题教育、主题党课、读书交流等方式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强化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党的工作部门的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党忠诚。二是牵住“牛鼻子”。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抓手,制定“责任清单”“2020年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切实明责、履责、尽责;通过制定机关党委会工作计划,划分委员职责,健全委员对口联系支部制度,定期研究安排工作,抓细机关党建;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民主议事、党务公开等工作制度,抓实制度执行,引导党务干部讲政治、懂规矩、顾大局,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着眼能力过硬强素质,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一是构建长效机制“促”学。建立机关党委委员定期集体学习(扩大)会机制,以会前自学、重点领学、主题发言、讨论交流的形式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机关党委委员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集体学习,做到年度学习有计划、专题学习有方案、讨论发言有记录、中心发言有成果,着力推进集体学习规范化、长效化。二是坚持学以致用“实”学。以集体学习(扩大)会为抓手,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通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审计署基层党组织实务工作手册》等,切实增强党务干部工作能力,争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着眼党群融合用真情,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创新工作载体方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与队伍建设结合、与干部需求契合。一是党群融合抓共建。积极为审计干部施展才华搭建平台,指导团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一学一做”、季度读书和青年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等活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机关工会开展岗位建功、“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引导审计干部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二是服务群众聚人心。坚持走进一线、走入人心做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相结合,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意见建议;试点推进干部家庭走访,建立单位和干部家庭交流新渠道,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开展困难党员、干部帮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协助解决干部子女入托入学,在联系和服务审计干部过程中汲取营养、经受锻炼、接受监督,争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郝蕊娟)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