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用足平时功 上好四堂课 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时间:2020年07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论述,积极贯彻落实署党组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努力上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课、选人用人课、纪律作风课、教育管理课,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强化理论武装,上好理想信念课。积极巩固扩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走好第一方阵。办分党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各处室负责人,办分党组成员带头深学研学、交流发言、讲党课、撰写理论文章、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推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成立9个青年学习小组,办领导担任学习导师,分领域分专题每月开展学习研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在消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求突破。各党支部组织开展跨部门、跨单位主题联学,与机关、事业、企业等单位共同研学,加强党建文化交流与部门业务沟通。团支部发起创立“团团小课”,作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新媒体平台,推动传统学习与新媒体学习两促进。

突出政治标准,上好选人用人课。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把好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职务职级晋升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方听取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情况,坚决把政治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将政治素质考察纳入年终考核、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运用日常了解、督导调研、纪检监察、谈心谈话、核实甄别等方式精准识别干部政治素质。人事部门深入到审计一线,多渠道多方式全面了解干部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和事例,力求政治素质考察做到实在具象、以事察人。强化政治监督,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老实。

建设四强支部,上好基层党建课。以“四强”党支部为目标,聚焦党支部工作中标准不严、规范不够、实效不强等各类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把机关党建“责任田”种成“高产田”。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加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培训,增强党支部委员会功能作用。办机关党委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标准,定期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党费收缴情况检查,着力解决党建任务落实不到位问题。办机关纪委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紧盯重要时间和事件节点加大提醒监督,强化对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的监督检查。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联学、党日活动,在交流实践中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引导党员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审计本职工作。

激励约束并重,上好教育管理课。高度重视干部教育管理,严暖结合,把对干部的激励与约束体现到真情关怀和真心关爱中。办分党组多次点对点召开处室党支部恳谈会,深入了解处室党建工作、业务进展和党员思想动态,及时为处室发展把脉问诊,校准目标偏差。组织开展“最美抗疫家庭”事迹宣传,择优推荐先进抗疫事迹在署微信平台展播。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看齐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修身齐家风范,讲好身边党员家风故事,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办机关党委积极组织推荐多个干部、集体参与中组部、共青团中央、审计署等部门组织的选树先进模范典型等活动,有两个处室分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山东省“攻坚克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李璐)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