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安徽:强化组织保障 加强党建引领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决战决胜目标,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一步绷紧弦加把劲、聚合力抓落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助力帮扶村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党建筑牢战斗堡垒。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钱给物更要建个好支部”的指示精神,落实“一抓双促”要求,通过开展党课宣讲、结对共建等活动,加强帮扶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推行“四议两公开”,持续增强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狠抓“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推动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协助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培养后备力量,全面提升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活力,为帮扶村留下一支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综合施策激励担当作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指示要求,选派的帮扶干部今年原则上全部不轮换,保持了驻村队伍的总体稳定。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主动到帮扶村开展调研走访,对在扶贫工作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1名选派干部选拔为厅属单位副职,2名选派干部职级晋升。开展“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对选派帮扶干部开展家访,传递党组织关怀温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后顾之忧。

倾心帮扶着力解决难题。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真扶贫、扶真贫”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把帮扶村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帮扶的切入点落脚点发力点,先后协调资金750万元,完成40多公里乡村、村组道路硬化,修建1500米引水工程和3个集中饮用水工程。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采取集中定购、“一对一”采购等形式,帮助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今年已累计采购10余万元。因地制宜,注重培育“造血功能”,持续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建立光伏电站、茶庄农庄、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实现村集体收入13.5万元。

加强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的指示要求,着力破除“等靠要”思想,解决好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加强扶贫开发政策、惠民利民政策和感党恩教育,引导困难群众从自身出发,拔掉穷根,采取技能培训、项目进家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积极发展“四带一自”产业模式,着力培养一批创业致富能人,已建立养猪、养鸡合作社,通过养殖大户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持续增强帮扶村自我发展的能力与后劲。(吴尧)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