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重庆云阳:五举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组织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事项,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廉洁从政、规范履职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切实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

抓制度建设,强化源头管控。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减少防控盲区。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聚焦人财物管理、审计业务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等方面,认真排查各岗位人员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操作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确认风险等级,制定30余项务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制度层面防范廉政风险。

抓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精神,不断强化审计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审意识。扎实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分享观后感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醒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紧盯节假日重要节点,发送廉政短信,提前打好“预防针”,防止各种“节日病”和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确保廉洁过节。

抓日常监督,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个别谈话共45次,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同时,将廉政监督延伸至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积极引导干部家属发挥家庭助廉作用,进一步规范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抓好审前、审中、审后各项廉政监督约束机制落实,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驻局纪检组监督,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抓精准履职,助力反腐倡廉。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利剑”作用。加大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专项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学前教育发展和建设规划、城乡幼儿园建设等情况,查找和反映制约学前教育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学前教育提质增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政令畅通。(邓美术)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