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切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审计署机关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格坚持质量标准,认真落实各项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对标对表,扎实开展自查自评

扎实开展自查自评是落实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的关键环节,更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太原办全面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各支部在充分利用党支部建设状况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排查情况,深入查找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对未达标事项建立了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机关党委对自查自评中发现的个别党务干部认识上存在不到位,支部研究谋划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够经常,有的党支部在执行标准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不紧密、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好,有的党支部建设缺乏创新举措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在统一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计划的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的党支部进一步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同时,进一步明确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和各党支部的党建联系,充分发挥党建联系点深入一线、贴近实际的优势,有力地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做实做细,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

组织力是基层党支部生命力的具体体现,是战斗力的力量源泉。太原办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在把握规律创新工作中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一是从严落实制度,用“严”的标准保质量。严格按照标准步骤和规定程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和神圣感。二是灵活组织形式,用“活”的形式保参与。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探索创建网上组织生活平台,推动党员连在网上、支部建在线上,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三是抓好主题党日活动,用“真”的理念保实效。在主题鲜明“党味”浓厚的前提下,鼓励各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支部特点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党日活动由课堂型、参观型向互动型、实践型转变,力求通过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上有进步、理论上有收获、能力上有提升、作风上有转变。机关党委通过资源共享、一室多用等方式,建立固定的党员活动室,统一标准要求,确保每个党支部都有地点固定、布设规范、氛围庄重的活动场所,保证基本党建活动阵地。

三、常研常新,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是抓好党建、促进业务的政治保证,把学习贯穿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是提升党支部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太原办不断强化创新意识,积极建设创新、学习、研究型党支部,促进学研用结合,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各党支部坚持以学习促党建、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练队伍,突出党建业务共学共享,注重党性锻炼与业务能力共促共进,创建了“学研讲堂”“行事思立”“组工讲堂”等一批具有特色的学习品牌,牵头完成的“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动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课题获全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不断加大“党支部工作法”研究提炼归纳力度,持续推进“一支部一方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业务工作的最前沿,树立推动党建业务互融共进的先进典型。将审计业务工作容入到支部工作法之中,探索新思路、实践新方法,形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经验,提炼出“打造六心党支部、争做三个排头兵”“一对标二加强三紧抓”“1+1>2”等一批富有审计特色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从而实现以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两手抓、两手硬的目的。

太原办将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功能,努力培育一批“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基层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杨檄)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