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坚定制度自信 激发奋进力量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为什么当今世界呈现出如此多的政治形态?”“这种多样性的起源何在?”近日,昆明办举行的一次青年读书会上,数名青年干部围绕《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一书展开探讨交流。青年干部围绕该书作者弗朗西斯·福山提出的国家能力、法治和负责制政府三个构成政治秩序的核心要素以及“如何衡量一个制度是有效的”这个主题引经据典、各抒己见,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有的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制度的重要论断进行论述,有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匹配角度进行分析,有的对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演变进行了梳理,有的对作者所用的历史研究方法进行了总结。尽管分析的角度、方法不同,但每位青年干部的发言都体现出一种共识,那就是在联系当今世界政治形势实际阅读该书的过程中,都能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阅读交流中更加坚定了制度自信:

一、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

该书作者弗朗西斯·福山以其“历史终结论”而著名,即西方自由民主制代表了人类政治文明最后的形态。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路,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的长期奋斗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重大历史性变革的现实反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具有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衡量政治制度的“八个能否”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凝练概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在2020年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战役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再次展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应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而拥有成就事业、开创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年轻干部要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0月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中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不为杂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过硬的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大家认为,年轻干部必须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不断锻造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年轻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越雷池

政党作为一种政治组织,无论是本次抗疫成功实践还是我们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都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秘在于通过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现了上下同心、齐心协力,从而凝心聚力带领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行。人无规矩,百事皆废。纪律规矩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护身符”和“安全带”,当前,我们要战胜来自国际国内的巨大风险挑战,作为组织中的一员,讲政治、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这根弦更是一点不能松懈。昆明办分党组对年轻干部始终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方方面面,抓小抓细抓实,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党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教育,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努力让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年轻干部要深刻学习理解党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和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始终按照署党组和办分党组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纪国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四、年轻干部要勇担使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个制度是合理的并非意味着它必然是合理的,它在今天只能如此也不意味着它将来也会一直如此。”大家在阅读和讨论中,看到了西方学者为完善西方民主制度所做的思考和努力,认为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和深入思考。当今时代,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之间的竞争是长期的、纷繁复杂的,我们在保持制度自信的同时要保持高度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故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青年审计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准确把握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精神内涵,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聚焦主责主业,踏踏实实立足本职岗位、多做贡献,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法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李雁翎)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