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运用“三标”工作法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法规处党支部探索总结了“三标”支部工作法,通过严守标准、严把标尺、争当标兵,着力打造规范型、研究型、创新型党支部。

一、严守标准,打造规范型党支部

近年来,法规处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的要求为标准,坚持严守“五个标准”,打造规范型党支部,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严守组织建设标准。法规处党支部按照党支部设置标准,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纪检委员、宣传委员的选举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并上报批复后履职,任期届满按期改选。

二是严守组织生活标准。党支部严格执行会议制度,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均按期召开,党支部书记按季度讲党课,支部纪检委员一年至少讲廉政党课一次;党支部按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严格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三是严守党员管理标准。支部严格预备党员转正考核相关程序,一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支部党员按时缴纳党费;支部注重人文关怀,注重谈心谈话制度,同时加强对支部党员监督,按时开展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有序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严守信息台账标准。党支部设立党员基本情况台账,严格“三会一课”签到制度,支部将主题教育和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以及支部选举、评选优秀党员、党费缴纳等相关资料集中保管。

五是严守活动阵地标准。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APP、手机微信、“思享汇”微信学习平台等阵地,不断规范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建宣传工作。

二、严把标尺,打造研究型党支部

法规处负责全办各类审计业务文书的审理把关,将审计质量控制作为重要环节。法规处党支部注重严把政策法规标尺、制度流程标尺和政策研究标尺,不断加强政策理论研读、审理发现问题的研讨和省情热点政策的研究力度,通过严把“三个标尺”,加强研究型党支部建设,不断夯实审理质量根基。

一是严把国家政策法规标尺,夯实审理基础。法规处党支部积极开展研究式审理,加强政策法律法规研读,深刻把握政策法规出台的背景、法条含义,掌握法理精神,精准把握核心内涵要义,严格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认定问题;同时,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规关”,不断夯实审理工作基础。

二是严把制度流程标尺,规范审理行为。法规处制定了全办审理工作实施办法,对审理工作的具体流程、各阶段的审理重点等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法规处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办内的规定程序开展审理,坚持一审人员全面审理、二审人员重点审理、处室负责人全面把关、重大事项经处室集体研究的审理机制;注重与审计人员的沟通交流,认真研究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通过不断深入研讨,力促全面客观审慎作出审理结论。

三是严把政策研究标尺,提升审理效能。结合工作要点,组建法规处牵头、全员参与的政策研究团队,党支部定期召开政策分析例会,紧扣省情特色、政策热点和项目实施开展政策理论研究,向审计人员及时提供政策法规参阅、审计情报参阅、审计核查建议书等参考资料,为审计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支部开办“法治讲堂”,分享审计经验和审理经验,引导和帮助审计人员从经典案例中学习审计思路方法,了解审计质量要求,更好地服务审计一线,有效提升审理工作效能。

三、争当标兵,打造创新型党支部

一是创新党建学习方式,争当“勤学”标兵。为提升政策理论学习效果,党支部创建“思享汇”微信学习平台,打造“老李讲党史”活动品牌,通过线上交流学习感想、网上测试检验学习成果等方式,促进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精神,真正使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促使党员争做勤学标兵。

二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争做“活动”标兵。党支部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每个党员都成为活动的创意者和参与者,争做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的标兵。在战“疫”特殊时期,以户外诗会形式,开展“诗情化‘疫’春满园”主题党日活动,回顾抗疫历程,迎接春天,讴歌时代,憧憬未来;在喜迎七一之际,开展“我心向党,语短情长”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向党深情告白,共话心语,重温初心,激发工作奉献激情。

三是创新党建宣传模式,争当“普法”标兵。党支部认真落实普法责任,通过办内网页、挂图、展板、微信、“我与宪法”微视频等多种宣传形式,促进审计人员严格规范审计行为,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开展审计工作,确保审计职责依法履行。党支部党员向定点帮扶贫困村村民宣传讲解宪法等法律法规,积极为村集体和村民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提供法律指导,助力法治乡村建设,争当普法标兵。

法规处党支部以“三标”工作法为抓手,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显现,力争在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砥砺前行。(李英)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