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做实做细纪律监督工作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铆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紧盯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突出纪律教育针对性、时效性,充分发挥纪检干部监督合力,做实做细纪律监督工作。

一、加强纪律教育提醒,夯实思想根基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始终将教育提醒作为纪律监督工作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一是坚持做好线上纪律教育。为解决审计人员长期在外工作难以经常开展集中教育的困难,通过“我们的旗帜”和“铭纪讲坛微课堂”微信群每日发布党章党规,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全员参与的“以案五说”线上大讨论,结合鲜活的案例“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组织全员参加“党的纪律建设历史陈列”线上参观暨在线讨论活动,制作发布廉政小视频,让教育更生动更及时。二是量身定制纪律教育“三新”专属套餐。对新入职公务员,讲好廉政教育首堂课,系好人生第一粒“廉洁扣”;对新提职晋级干部,开展任职教育、廉政谈话、主责培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对新组建的审计组,进行“预防针”式的专门提醒,守住权力运行的纪律底线。三是持续抓好节假日等重要时点的纪律提醒。坚持进行要求明确、内容具体的节假日纪律提醒,督促各党支部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及时掌握所属人员出行动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和出行报备制度,做到“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二、做实审计一线纪律监督,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紧盯审计实施程序节点,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是纪律要求菜单化,助力纪律执行规范化。对照《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定》,设计编制了“审计项目现场纪律执行情况”等3张表格,以菜单方式清晰明确地体现审计进点时、过程中、结束时不同阶段的纪律执行情况,表格的填报既促进了审计组规范执行纪律,又有助于机关纪委及时掌握审计组相关情况、开展后续现场检查或廉政回访,夯实了纪律监督的工作基础。二是审计权力运行监督节点化,监督跟着流程走。盯紧审计项目实施的人员分工、延伸调查、问题定性、报告起草、征求意见等阶段,逐一检查是否符合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办法,重点关注审计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是否规范、是否经集体研究并记录在案,确保审计组落实廉政纪律和审计质量硬要求。三是纪律监督体系化,织密监督“一张网”。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和主动自觉接受监督的同时,全办人员积极参与监督——督促审计组现场负责人、廉政监督员认真履行审计现场管理和纪律监督职责,引导党员干部参与民主监督,旗帜鲜明地同违规行为作斗争。

三、强化纪检干部角色定位,充分凝聚监督合力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高度重视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为有效开展纪律监督工作聚能蓄力。一是强化角色意识,突出监督职责。要求机关纪委委员既履“监督”之职又尽“进言”之责,不当“挂名委员”;压实党支部纪检委员的纪律监督职责,避免失职问责;划出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工作重点,促其当好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监督“探头”,不做“稻草人”。二是抓好岗位培训,提升监督能力。坚持每年对全办纪检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监督执纪责任,进行业务辅导、答疑解惑,并就“如何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更好履行监督职责”进行交流探讨。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压实监督责任。经常性地向党支部纪检委员、审计组廉政监督员了解其负责事项的完成情况以及各党支部、各审计组的工作情况和纪律遵守情况,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纪检干部工作汇报,及时掌握纪检干部的履职情况,对履职不到位的进行教育提醒和指导。(朱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