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充分发挥机关委员会职能作用 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注重发挥机关委员会职能作用,扎实有序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用履职尽责发挥机关委员会把关定向作用。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机关委员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重要事项,都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把好政治关、方向关、政策关。在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支部的成立、撤销、换届等事项中,凡涉及投票的均由机关委员会逐项表决,有力促进了党内民主和党务公开。如,召开机关委员会讨论全办今年党建工作时,每位委员都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制定了《2020年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强化政治引领、建设模范机关等6大类27项重点工作,让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对全年党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何时干”做到心中有数。

以健全制度发挥机关委员会督导保障作用。健全完善的制度,是推动机关委员会工作水平上台阶的重要保障。2019年,办机关委员会制定了《中共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机关委员会工作规则》,以“二十八条”明确了机关委员会工作职责、会议制度、议事制度和报告制度。建立了机关党委委员工作联系制度,即,每位委员兼顾综合部门和业务部门,对口联系2至3个党支部,协助机关党委书记贯彻落实署党组的部署和办分党组的要求,参与年度党建工作检查,了解并定期报告对口联系的党支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机关党委委员适时列席参加对口联系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并积极建言献策,从“身处中心”向“服务中心”转变,从“议事决策”向“参与建言”转变。

抓自身建设发挥机关委员会示范带头作用。加强机关委员会自身建设,对于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一直以来重视和加强机关委员会的建设。经过充分准备召开了全办党员大会进行机关委员会换届选举,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把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作为政治责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带头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等党内组织生活,调动党员干部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每位委员分别协助对口联系的党支部书记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党建”形式,定期利用微信、“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带动引导所属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并交流学习感想、沟通工作情况、分享战“疫”体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特殊时期的凝聚力量和引领作用。(董婷)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