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坚持“三聚焦三强化三提升”推动支部党建业务双过硬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署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办分党组提出的“能力提升年”主题要求和财政审计工作特点,着眼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三聚焦三强化三提升”支部工作法,努力把支部打造成党建和业务“双过硬”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聚焦“四强”党支部目标,强化支部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

政治属性是党支部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支部的核心功能。财政审计处党支部聚焦“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支部建设,始终把强化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建设的首位,把讲政治融入各项工作、体现在党员言行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队伍政治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支部虽小责任重大,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始终把政治责任作为支部的首要责任,把抓党建作为支部的首要任务。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基本任务和工作机制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支委会、党员大会的议事决策职能,突出政治引领,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比如,支部将如何深刻认识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何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意识等作为重点内容开展学习研讨,使大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观察分析财政经济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政策跟踪审计落实政治要求,牢记政治责任,保持政治清醒,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二是增强党支部组织力。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建立了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责任清单,严格职责履行,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严格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为党员过好“政治生日”,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革命精神教育,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和神圣感,提升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实践性和时效性。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中心、紧扣时代热点确定党日活动主题,在组织生活中深化政治教育、开展政治体检,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个人情感和集体记忆中,确保支部自身建设坚强有力。

三是注重增强党支部工作的凝聚力。注重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创新党建工作的理念思路、内容载体、方式方法。把业务工作中折射出的干部队伍在政治站位、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工作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学习生活中的各个细节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契机,从大事着眼、小处着手,在细节中体现关怀,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支部党员“培根铸魂”。形成了一套有工作计划,有责任清单,有工作品牌,有先进典型,有激励机制的工作方法。同时注重加强支部委员后备队伍建设,让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年轻党员充分参与支部工作,提升年轻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支部党员的工作热情得到充分提升,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支部工作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增强了支部工作的凝聚力。

二、聚焦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理论是实践的凝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理论武装是思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理论武装对加强支部建设具有强基固本的作用。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强身健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汲取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全体党员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纪律上严明。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将理论学习作为增强党性、加强政治素养的重要途径,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提升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强大力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著作,结合工作实际划定重点章节,通过“读书打卡”“诵读接力”等形式提升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充分利用微信、学习强国APP积极开展支部学用新思想交流,定期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成效进行检验。

二是加强政策研究。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开设了“学研讲堂”,开展全员讲党课讲业务、促学习促实践的“双讲双促”活动,将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两条线拧成一股绳,每期讲堂结合审计工作重点、难点,以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精研一项政策、提出一批思路、解决一类问题,主讲人精心准备,参与者相互启发,深入学习党中央重大政策,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增强了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三是加强大数据分析。财政审计处党支部高度重视大数据审计工作,坚持“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思路,创造条件鼓励大家加强大数据理论和实务的学习,并定期开展成果分析和业务研讨。支部一半以上的同志能够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计工作。日常工作中能够将现场与非现场审计有机结合,充分依托署数据分析网平台开展数据分析,多维核查分析问题疑点,通过数据充分“画像”,提升精准打击能力,极大地提升了审计成效。

三、聚焦扎实过硬的作风锤炼,强化队伍责任担当提升工作业绩

作风既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作风来源于思想、形成于实践、表现于行动。锤炼扎实过硬的作风是提升支部战斗力的关键,也是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的保障。财政审计处党支部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的精神常抓不懈,通过加强廉政监督、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实战历练,审计业绩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加强廉政监督强化纪律约束。支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工作,加强思想锤炼,砥砺初心使命。坚持廉政谈话制度,每逢新项目开始、派出延伸审计组、集中整训时,支部纪检委员均对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做到全方位提醒,无死角督促。每年开展两次以上廉政党课,强化警示教育,让支部党员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支部党员能够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持续改进作风。支部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细化了支部党员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党风廉政、工作作风、家风、文风、会风、学风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形成了《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细则》,及时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上升为支部强化作风建设的制度措施。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从日常纪律抓起,持之以恒、管出习惯、养成持续改进作风的自觉。

三是通过加强实战历练强化担当作为。支部全体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都能勇于挺起尽职担当的铁肩膀,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勇于立标,敢于超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将革命精神充分激发出来,克服了重重困难,较高质量完成了审计任务。一年多来,财政审计处先后承担了财政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疫情防控资金审计、两万亿直达资金审计等审计项目,上报审计报告20余份。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各项业务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满负荷、高强度的实战磨炼下,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财政审计队伍正在快速成长。(卫维锋)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