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江苏:创新开展内部政治巡察
 
【时间:2021年01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长期以来,江苏省审计厅党组将开展内部政治巡察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江苏省审计厅始终坚持“四个强化”,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完善巡察工作机制。成立以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工作意见、年度巡察工作方案,对巡察范围、重点内容、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等进行明确。厅党组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察工作发现的情况问题。巡察中,坚持党对巡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讲政治这个主线,督促支部领导和普通干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把准巡察工作重点。紧盯重点人,巡察党支部班子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重点岗位人员执行党的纪律、履行岗位职责。紧盯重点事,巡察党支部贯彻执行决策部署,在物资采购、选聘社会审计力量等方面存在的情况。紧盯重点问题,巡察党支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不断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威慑力。

三是强化统筹协调,精准提高巡察质量。为提高巡察工作精准性,巡察前,广泛听取分管厅领导、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厅相关职能部门意见,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过程中,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现场巡察结束后,结合谈话、平时了解和综合考核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做到找准问题、深挖根源,落实整改。为提高巡察工作效能,针对受疫情影响各部门工作任务均较为繁重的特点,巡察组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加大统筹融合,不仅对各党支部的巡察工作压茬推进、穿插进行,还根据业务部门出差在外的特点,主动走进审计组,将审计项目廉政巡查回访和内部巡察有机结合,做到同步推进、融合实施。

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发挥政治巡察作用。将推动问题解决落实见效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向党支部反馈巡察意见、提出整改要求,指导党支部召开会议,对标对表、直面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对短时间不能完成整改的,要求其认真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让巡察工作能够走深走实,推动问题的真解决、快落实、多见效。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支部整改报告以及相关台账资料,逐条核实检查,进一步加大督促整改力度。

2021年,江苏省审计厅党组将聚焦责任落实、纪律执行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内部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厅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