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江苏:统筹推进 融合创新 全面提升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江苏省审计厅充分发挥党建在审计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强审”行动为抓手,着力加强“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为审计监督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2020年,厅党组获评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厅机关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推进“五抓五促”专项行动的相关做法被省级机关工委作风专报、《新华日报》、江苏新时空等宣传报道。

一是健全完善机制,细化落实责任。充分发挥责任体系压力传导作用。制定“党建强审”年度实施方案,出台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意识形态等工作要点,制定年度落实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做到责任靠前、任务到人。编发《江苏审计简报》党建专刊,加强对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制度机制引领保障作用。认真梳理厅机关相关党建制度规定,新制定4项,修订11项,废除14项,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制度的规范性指导性。充分发挥党务干部队伍职能作用。举办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培训班;在全厅25个支部设立纪检委员,开展全厅首次专兼职纪检干部专题业务培训;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纪检队伍建设,提升监督质效。

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强化统筹融合。以学用新思想引领审计事业发展。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形成厅党组带头学、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党支部跟进学的联动学习机制,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引领。以“五抓五促”专项行动提升审计质效。研究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17条具体举措,在疫情防控、援企稳岗、水污染防治等审计项目中,保障80多亿元疫情防控款物及时规范使用,推动全省近600亿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督促归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约15亿元,促进出台“污染防治”制度27项,有力助推“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以文明行业创建营造积极奋进氛围。在蝉联省级文明行业的基础上,加大对下指导力度,3个设区市审计局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召开审计系统文明创建推进会,对标找差、统筹推进,努力实现全省文明行业创建“三连冠”。

三是创新方式载体,提升工作质效。加大支部争先创优力度。企业审计处党支部立足推动“双胜利”入选省级机关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重点培育对象,派出审计一处党支部被表彰为省级机关先进党支部,财政审计处被授予省“工人先锋号”。加大党员模范带头力度。坚持外出审计组成立临时党组织制度,共产党员在审计现场佩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150多名党员干部自愿参加抗疫志愿服务队,连续39天在山西路社区进行值守,审计干部自愿参加捐款、献血。加大和谐机关建设力度。举办全省审计机关羽毛球比赛,持续开展“书香审计”读书荐书和青年审计干部读书活动,引领审计人员品读经典,提升人文素养。

坚持多维监督,强化风险防控。增强政治监督的实效性。制定年度巡察工作方案,对厅机关4个党支部开展政治巡察。巡察前广泛征求分管厅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有关职能部门意见;赴审计现场统筹开展政治巡察和审计廉政巡查回访,做到同步推进、融合实施。提升日常监督的创新性。对审计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防控,共排查出4个方面95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防患未然。突出重点监督的针对性。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有机统一,将领导干部、新提任干部、新录用公务员、青年干部等群体作为重点,做到监督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赵伟)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