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学习党史 增信笃行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史增信”主题,在“学史明理”基础上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信仰信念信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于效。

学史增信,内化于心。该办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结合、党支部组织学习与群团组织学习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等方式,不断拓宽党史学习的广度深度,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通过瞻仰刘少奇故居、前往烈士公园祭奠英烈、参观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为民披肝沥胆、坚守信仰矢志不移的高尚情操,感受革命先烈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品格,进一步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著作、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等党史视频、交流对特区精神的感想心得,体会新中国建设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曲折艰辛,感受改革开放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的斗志昂扬,进一步笃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通过专家讲述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青年干部交流对抗疫精神的学习体会、退休干部忆往昔感当下,感受新时期迈开新步伐、开创新局面的雄心壮志,见证社会主义建设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姿态,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学史增信,外化于行。该办坚持将审计业务工作作为淬炼信仰信念的主阵地、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渠道,采取切实措施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为审计业务工作保驾护航,确保审计事业行稳致远。一是在开局谋篇上明思路。该办提出“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层次水平,奋力推进新发展阶段长沙办高质量发展”总体工作思路,明确2021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本办审计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在项目组织管理中亮举措。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为目标,以规范审计项目管理为重点,加强统筹谋划,优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管理,推进各审计项目融合开展。优化审计项目全流程管理,从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开始,推行“方案必审批、进度必管理、出点必见面、归档必检查、总结必到位”的闭环管理模式。坚持审计现场周例会制度,坚持“早准备、多沟通、快整改”的审计现场工作模式。三是在审计质量管理上出实招。切实将审计质量控制融入到审计项目管理各个环节,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优化审理模式,前移审理端口,推进跟踪审理常态化。完善审计意见交换会制度,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客观求实、全面辩证看待问题。

学史增信,践行于效。该办将信仰信念信心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审计业务工作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确保开新局、出实效。在乡村振兴审计中,助力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幸福感,揭示了某县几千名搬迁群众每月少领补助金,农村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拖欠搬迁群众分红款,安置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等一系列问题,审计督促有关责任主体积极整改,维护搬迁群众正当权益,排查安置小区安全隐患;在社保审计中,助力改善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困境,帮助某省民营养老机构破除政策堵点,36家养老机构依法享受到800余万元财政补贴资金;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助力满足困难群众住有所居诉求,审计敦促某地住建部门加快盘活5000多套闲置保障性住房,推动财政部门收回近4亿元闲置公共资金统筹用于安居工程建设;在环保审计中,助力打赢地方污染防治攻坚战,查明某省边陲小城大量堆放贮存达数10年的危险废物未处置到位,存在危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隐患,审计推动地方政府及时消除危险废物污染扩散风险,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刘晓霞)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