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浙江杭州:构建双循环学习体系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构建依靠以组织循环为主体,以组织和个人双循环双促进的教育体系,形成“人人是教员、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事事皆实践”的群众性教育氛围,极大激发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力活力。

树立“人人是教员”理念,变“少数人讲”为“大家来讲”。杭州市审计局引导党员干部人人上讲台。一是讲自己入党的故事,自觉检视初心。组织大家写思想汇报,重温入党志愿书,围绕“入党的那些事”,在组织生活会上,讲入党动机、入党经历、入党场景、入党过程中难忘的事、感动的事、有意义的事;请退休老党员到审计现场作报告、与新党员对话交流,让大家在入党前后思想对照、新老党员境界对比中,寻找初心、擦亮初心、砥砺初心。二是讲家乡故事,感恩党的领导。开展“记忆里的家乡”“数字里的家乡”微党课评选,晒一晒“照片里的家乡”活动,引导党员从城乡变迁、脱贫攻坚、高铁高速建设等中国高度、中国力度、中国速度的沧桑巨变中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之治。三是讲身边的先进故事,立起学习标杆。总结提炼“杭审流动堡垒”做法,推报杭州市直机关工委参评“百年百例”;深入挖掘连续两次为获评审计署优秀项目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审计处仰仁浩的先进事迹,组织大力宣传;及时收集汇总并通报推进学教中攻坚克难、为民解忧的优秀个人和典型事迹,以榜样的示范力增强教育的感染力。

树立“处处是课堂”理念,变“窗口盆景”为“满园风景”。一是用足用好审计对象的党建资源。协调被审计单位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园地等资源,建立教育协作共享机制,通过场馆共用、经验共鉴、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实现“一家资源、双方获益”。二是用足用好审计驻地红色资源。积极发挥杭州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每到一地注意因地制宜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既当红色根脉的守护者,又当红色根脉的传播者。结合“市县街村”四级联动、支部联建活动,各审计组先后开展“千鹤精神”“杭州人文精神”“钱塘江围垦精神”等主题参观学习活动,使党员在流动中同步受教。三是用足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资源。依托干部学习新干线、西湖先锋、学习强国、浙政钉等平台开展学习,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党史知识学习竞赛、“红色印记随手拍”“党史百日大接龙”等活动,引导审计干部网上学、线下议。发挥“红雁宣讲队”作用,进村入企讲党史、上微课,营造“审一路、讲一路、红一片”的“学习在路上”的浓厚氛围。

树立“时时受教育”理念,变“上导下演”为“齐抓共演”。一是坚持学教计划同步于项目进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计划与审计业务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做到教育计划紧贴项目计划一起拟制、教育问题与现场会诊一同分析、教育小结与项目撤收一同讲评,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审计项目一体推进。二是坚持学习内容统一于项目内容。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审计内容与重点,以四本指定书目为教材,紧贴审计项目需求,突出科学思维、革命精神、政治建设等内容的学习,实现以学促审、以审促学、学用相长。三是坚持学教管理归口于项目组长。明确审计组组长与临时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审计组长既是项目的主管又是学习的主抓,要求每周统筹项目计划和学习内容,督促学习落实,主持学习交流,并做到每周一有部署、每周五有讲评,压紧压实书记管学教的责任,自觉把学习责任扛在肩上。

树立“事事皆实践”理念,变“历史自觉”为“力行自觉”。一是与民共情转作风。发挥支部书记、党员骨干的领头雁作用,围绕基层的“急难愁盼”,开展“支部项目领办”活动,推动党员访民情、听民意、问需求,与民一块苦、一块干,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二是为企担当促发展。以“我为企业解难题”为载体,广泛开展培育“贴心服务、护航发展”的活动,制定审计调查方案,列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十大调查专题内容,做到领衔调查,挂帅作战,确保实效。开展“岗位建功做表率、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在审计点上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干部急企业之急,人往企业跑、劲往企业使,努力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推进整改树形象。通过抓能力培训、抓审计办法修订、推出“查病治病防病药方指引”提高审计问题的整改能力,做好审计整改的下半篇文章。(周洋)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