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一线支部抓特点 党建促审有规范——武汉特派办对项目现场党支部工作提出细化管理办法
 
【时间:2011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将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在审计一线项目现场,注重加强审计组党支部(含临时党支部,下同)建设,继出台《武汉特派办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试行)》后,最近又出台了《武汉特派办项目现场党支部活动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确保了审计组党支部和党员在审计一线,围绕审计项目实施开展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和有益干部身心健康的组织活动不间断、有特色、显成效。

    长期以来,审计组远离机关、工作环境生疏、现场业务繁忙、人员长时间出差等现状已成为常态,迫切需要改进和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改变审计现场党建工作弱化、思想教育淡化、党员管理泛化的现象。武汉特派办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后,推行审计项目现场党支部活动细则,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加适应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更加贴近审计组党支部的实际,更能满足党员干部的需要,更能体现特派办工作特点。

    《细则》的提出,明确了加强审计组党支部对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组织领导作用和审计现场的党建活动内容,规范了审计现场的党建工作,确保了党支部在审计现场紧密结合项目实际和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况及思想状况开展工作,使党支部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等内容得到有效落实,为审计项目的圆满完成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细则》明确了活动的具体内容。包括支部召开的会议,组织的学习活动,利用审计所在地教育资源开展传统教育、国情教育、廉政教育,开展谈心谈话、思想疏导等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援助,为活跃审计现场气氛、调节人员精神状态开展的文体活动等内容。《细则》对活动提出了6项要求。包括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一并做好党建活动的计划安排、填写活动登记表、党员要做好学习笔记、活动情况作为年终考评党支部工作的主要依据、鼓励开展有独创性的活动、开展活动时应严格执行审计纪律的规定。《细则》对活动提出了具体指标。包括审计现场期间至少召开1次全体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或党小组长会、不定期地召集党员业务骨干、主审、项目小组长讨论工作、每周组织一次文体活动、党支部书记和其他支委至少要与审计组成员交心谈心一次、上级党组织要求进行的主题教育活动或审计组支部组织的独创性活动应在活动进行完毕一周内向机关党委报送活动情况报告。《细则》对机关党委指导审计现场党支部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细则》规定了通过党支部建设促进年度审计项目及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在审计业务上起到统揽决策作用;促进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支部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在支部党建上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促进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提高和审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在精神动力上起到引领鼓动作用;促进审计组成员心理健康、廉洁自律,在调节工作氛围上起到疏导缓释、预防提示作用。《细则》基本涵盖了项目现场业务工作和人员管理的方方面面,使审计组党支部真正成为项目现场的组织核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