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日出日落写审计——记河北省审计厅的一天
 
【时间:2010年06月02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的春夏季,常有N年不遇的灾异症候,京城里一日之中竟上演了晴、雾、雨、雪、雷、雹6种天气现象。然而,外部气象的异数,似乎并未妨碍到河北省审计厅院落里这个春天的明媚。朝晖爽朗,阶前的清香木浅笑着迎候新的一天的到来,两蔟盛开的牵牛,令人想起宋人朱熹的诗句,“五月榴花照眼明”,那姹紫嫣红、如凝如滴,用“照眼明”3字形容,再恰当不过。银杏落地生根,气色日益生动,不知哪方的鸟雀,全不顾人来人往,咫尺枝头筑个巢穴,过起生儿育女的幸福生活。
    这一个早上,曙光初照的黄壁庄水库大堤,是河北省省直机关各路“神行太保”摆开的沙场。活动有个好听的名字----“红牛杯河北省直第三届健步走比赛”。十里长堤,红男绿女,人气高涨,队伍蜿蜒不可计数。其间,30人审计团队,序号13,平均年龄偏大,个头高矮参差,丝毫没有兵强马壮的张扬。3分钟一波,相继启动,审计团队里除了脚步声,还有清晰稳健的指令:前锋提速!保持队形!殿后跟紧!半程了——4公里了——望见了、终点的牌楼,低沉的报捷声次第传过:超了12号、超了11号、……超了9号。有人开始瞩目和惊异,这个队伍真快,这个队伍真整齐,这个队伍只流汗不喘息,这个队伍脚步声大过喧闹声,这个队伍底气十足没有捧胸蹙眉脸色铁青而有的只是容光焕发,这个队伍守规矩决少违例变走为跑。终于有人发问:哪个单位的,这么牛?这队伍里自豪地笑答:审计厅的,翻账本的,练八段锦的,喝20种杂和面粥的!
    这廿男十女集合的小团队是河北省审计厅审计大团队的代表和缩影。这是一支“志于道、游于艺”,把集体的职责和使命时时挂在心里,抓在手上,抗在肩头的队伍。
    这个上午,河北省委第一巡视组准时走进审计厅会议室,在班子成员对面坐定。组长径直宣读一个半月的巡视反馈意见,“主要评价”“存在问题”“意见建议”是文本化的,字斟句酌的,是经过了权威主管部门批准了的。渐渐地,巡视组长板结的脸上有了一抹温和与感动,眼睛离开讲稿说:谁都知道动干部敏感,2009年审计厅处级干部轮岗交流涉及20个处室、三十多名处级干部,提拔选用干部三十多名,在这种情况下,问卷调查对厅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干部满意度96.5%,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满意度98.2%,廉政勤政99.1%,作风建设更是100%,不容易。
    还是这个上午,河北审计厅当家任务----200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进入了收官阶段。河北审计像一个接近而立之年的俊朗青年,不再满足于成长的喜悦和几声肤浅的喝彩,他的内心充溢着对事业的渴望,举手投足显示一派大模样和大担当。在即将呈报省政府和省人大的报告中,审计凝聚了全部的心力,号切着河北经济社会的脉相: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收节支管理与财政收支平衡、惠农政策实施与支持农业发展、重点支出保障与社会事业进步。
    这天下午,远在张家口的审计厅干部李现华他们懊恼并郁闷着。往常电影电视里才得一见的情境就让他们遇上了。原本,对李现华来说,这次张家口之行可以出成一趟闲差,这一来“厅长助理”的份内事大部分是“看看”,二来“延伸审计”也可以理解成捎带着的活计。但他知道,厅领导布局这次预算执行延伸审计,意图叫审计组走向最边远,沉到最基层,切近民生,剑指要害,涉农、环保、低保三大专项资金,都搔到我们社会肌体的痛痒处。一滴水、一粒粟、一片瓦,都关审计情;审计人员不兴风、不行雨,但却要看清天降阳光雨露是否洒落到了该洒落的地方。“低保”,全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金”,名副其实的养命钱、救命钱。但就有人昧着天良打低保的主意。不该享受的享受了,该少领的多领了,死人当活人供养了,民政科长先给老爸造个户头,有的干脆编虚假花名册大肆套取贪污。在某县,审计人员指着花名册核对一个人,村委会主任说:死了。又补充说:存折早交了,交给镇上民政助理了。审计人员便拉上他去找民政助理对证。因为三头对面,民政助理就不好再推说不知,于是不情愿地从抽屉里抠出两个本本。翻到一页,纵横记满内容,审计干部李曙光本能地移动身子想近前看个明白,民政助理就麻利地撕下两页塞进嘴里嚼,三名审计人员抻胳膊拽腿也没拦住,咽了。
    夜幕降临,街灯明灭,不时有鸡鸣犬吠声。在冀南馆陶县农村,审计干部董建柱、马占仓、陈旭永一组,摆脱陪同,乘着夜色,一路打听走进几户农家,求解心中的疑团。“求解疑团”,说得有些玄虚而不切当,准确地说是“落实一个问题”,因为悬念不够、技术含量不足,侵占专项资金的人甚至都懒得在做手脚上多费脑筋,去拿去分就是了。钱拿就拿了,还公然表示对制度、公益、道德、良知的蔑视和不敬畏----简单斩获这样的审计成果能有多少快感和喜悦呢?此来村中,有关无关的百姓们是不愿理睬这些事情的,但末了,还是有了些感悟和共鸣:审计厅的?还有这么起早摸黑替老百姓干事的人!
    有人解读新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一言以蔽之: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有如在戎马倥偬的年月说:人无分男女、地无分南北,哪里有鬼子,哪里就是抗日的战场----多少有些悲壮。审计人员以自己职业的严谨看待,他们遇到的问题不可以单单归结为法律和制度缺失,更多的原因需要到道德和文化中去寻。一方面他们要张开拳头迎接无限期的挑战,一方面他们要扫净审计自家的庭院,他们有“证道”的信念:“一家仁,一国兴仁。”(薛景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