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党总支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
 
【时间:2011年09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字号: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日,审计署培训中心党总支提出若干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推动培训事业科学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根据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支部统筹实施、党小组贯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创建“五个好”党组织为标准,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建立科学的责任分解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增强领导干部“两手抓”意识,不断提高党组织保障中心工作的能力,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是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从源头上防止“两张皮”问题。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结合署党组交办工作任务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内容上的有效结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计划科学性,努力形成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以业务工作为载体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根据署党组加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的意见,坚持读书与实践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采取专家授课、党员干部轮流讲课、总支领导专题辅导等方式,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以业务工作为载体,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在完成好规定动作基础上,根据业务工作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研讨和专业知识学习,促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相统一。坚持每月开展青年学习研究会活动,并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目标,做好培训管理、审计思想方法等重要课题研究工作。坚持开展读书活动,每年11月组织学习体会交流,不断增强学习效果。坚持组织党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其中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学时。

    四是以党员履行义务为要求大力开展争当“六家四手”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员队伍建设与培训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工作制度,根据审计署创先争优活动有关部署,将党员履行义务与争当“六家四手”活动相结合,以推进培训工作发展为目标,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并努力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开展“一个岗位一份奉献,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活动,教育党员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践行争当“六家四手”承诺,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坚持将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作风建设突破口,抓好整改检查工作,督促党员干部形成“实、高、新、严、细”的良好工作作风。

    五是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决策原则,严格执行《培训中心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做到重大决策、干部聘免、大额资金使用等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要事项征求意见制度、党员定期评议领导班子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党员民主素质,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加强重大问题决策咨询,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

    六是围绕重点工作创新党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针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结合党内、国内重要时点和重点培训班、模拟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考试改革等重大任务,组织更加贴近党员干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全面营造“工作上互相支持、感情上互相尊重、生活上互相关心”的和谐氛围,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七是围绕业务工作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断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筑牢全体党员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以反腐倡廉工作与培训工作相结合为原则,按照《审计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围绕人员招聘、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政府采购、出国团组境外接待招标和购买机票、培训及其他专项经费使用等重要事项,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分析确认廉政风险相对集中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有的放矢地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培训中心惩防体系建设。同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惩防体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将培训中心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不断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