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严明纪律树新风 重庆办开展“无借口月”活动见成效(07-10-9)
 
【时间:2007年10月09日】 字号: 【大】 【中】 【小】
 
    结合重庆市“作风建设年”和本办“强化责任年”活动要求,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经办党组研究,确定今年9月为 “无借口月”,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履职尽责意识,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找借口。

    该办在9月初召开全办大会,提出了“无借口月”的具体要求,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活动要求做出了全面部署。各处室积极响应号召,组织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从“找借口”的表现、危害、原因、改进方法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与落实。9月末,该办领导、处级干部到一般干部都对活动开展情况、开展效果以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认真总结,“无借口月”活动取得成效,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活动针对性强。该办人员年轻,因此带好队伍、抓好管理,培养良好的作风是第一要务。今年,他们针对办情,开展了“强化责任年”活动,从前八个月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同志的责任意识都有所增强。但是,遇到问题就找借口、找理由,不主动思考如何解决问题的情况在个别人身上依然存在。因此,办党组研究确定9月为“无借口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二是领导率先垂范。在活动过程中,办领导一方面加强对处级干部的监督,结合具体工作、具体事例,对遇事找借口的行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另一方面亲自收集不找借口的学习材料、结合自身体会撰写尽责任和不找借口的警句,并通过内部网络推荐给全办职工,发挥启发、教育、警示的作用。同时,办领导高标准、严要求,在讨论会中就自身存在的找借口的情况进行深入剖析,示范带头。

    三是宣传形式新颖。该办从大部分干部职工在审计一线,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内部网络平台“短、平、快”的优势,开辟“无借口月漫谈”专栏,精心挑选、推荐短小精悍、耐人寻味的故事、寓言、杂评,如“西点军校的传统”、“可怜又可悲的猫”、“最受欢迎与最不受欢迎的员工调查”、“富兰克林的人生信条”、“把信送给加西亚短评”、“大事与小事”、“借口是拖延的温床”等等。同时,筛选、刊登了向全办干部职工征集的警句,如“不找借口找方法,方法总比问题多”、“如果你想做,你能找到一个方法;如果你不想做,你能找到一百个理由”等。

    四是效果立竿见影。短短一个月,该办严格执行“不找借口”的纪律,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全办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树立了团结协作、推功揽过的理念,养成了不找借口找方法的习惯,形成了“千方百计尽责、诚实勇敢负责”的良好风气。

    该办决定,将“无借口月”作为长效机制,作为培养干部的新途径、做好工作的好方法,常抓不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