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甘肃审计厅创新党建思路加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
 
【时间:2014年02月0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针对审计任务越来越繁重、多处室联合审计项目越来越多、出差驻点时间越来越长的实际,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注重加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以此为抓手,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为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把支部建在审计组。该厅机关内设24个处室,在职干部220余名,绝大多数都是党员,其中15个处室的180余名干部担负具体审计业务,任务重、异地出差多、人员分散,许多处室审计期间人员分散在几个审计组,这给机关党建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为了保证机关党建工作有载体、有抓手,把工作做实做细,按照厅党组的要求,该厅机关党委坚持在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由每个项目的审计组长、副组长或项目牵头处室党支部负责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明确或选举支部委员,同时明确党务联络员、审计宣传员和廉政监督员,从机制上保证审计组党组织健全,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培养发展党员对象,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发现宣传先进典型,落实各项廉政制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就如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交流,为理清工作思路、统一思想认识、破解审计难题、推动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了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支部作用。在审计一线,该厅坚持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临时党支部。近年来,在诸如地震和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保障性住房审计、扶贫资金审计、县市委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时间跨度较大的全省性审计项目期间,要求各临时党支部都要按照党支部工作制度,在保证按时圆满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凝聚党员力量,发挥支部作用,保证党建工作正常开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按照厅党组和机关党委的要求,在审计现场同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整改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厅领导深入审计现场予以指导,肯定成绩,指出问题,真正达到了剖析思想有深度,查找问题有诚心,开展批评不护短,使该项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提高工作效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往来,保证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组织开展党员喜闻乐见的党建和文体活动,该厅每年在年度预算中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鼓励各支部利用审计现场资源,特别是借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组织开展支部活动和党性教育,以此增强审计人员的爱党爱国意识和工作热情,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发挥审计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中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三是注重典型引路,营造争先创优氛围。结合开展“创先争优”和“先锋引领”等活动,该厅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审计组”、争当“文明审计人”。对一线审计人员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奋发向上、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推广,用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极大地鼓舞了审计人的士气,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机关党委每年都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许多党员和党组织获得全省各级各类表彰奖励。该厅2012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文明单位标兵,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四是坚持严暖结合,提高队伍凝聚力。该厅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关于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要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转变作风为抓手,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对照“合格共产党员”、“合格公务员”、“合格审计人员”的标准,对照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广泛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活动,及时了解一线审计人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困难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排忧解难,减轻工作压力,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增强了审计人员的组织归属感和凝聚力、战斗力。同时,根据审计工作特点,结合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重点抓好各项廉政规定和审计“八不准”规定的落实。在审计组进点会上宣布审计纪律,提出具体要求;在实施审计中,加强廉政教育,对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及时检查;审计结束后,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是否有违反廉政规定的情况。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审计机关的公信力,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近年来,全厅没有发生一起因违纪违规被查处的人和事。

    实践证明,在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以审计业务为中心,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党建活动为载体,以关心爱护为根本,加强审计一线党建工作,不仅能够保证正常组织生活的开展,而且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杜明诗 张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