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创新载体抓落实 云南审计厅党建工作见实效
 
【时间:2015年01月0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在机关党的建设方面,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狠抓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在进一步纯洁党员干部队伍、打造审计铁军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支部建在“块”上。针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任务重、范围宽、头绪多的特点,该厅严格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着力在抓组织建设上下工夫。一是科学划分党支部。按照厅党组分工,以厅领导分管处室为“块”,以2至3个处室为基本单元,统筹设置了12个在职党支部和3个离退休党支部,每个党支部设有2个党小组。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厅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所在党支部建立挂钩联系点,严肃认真过双重组织生活,并开展经常性、常态化工作指导和具体帮带。三是落实目标责任。将党建工作责任目标进行分解细化,由厅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牵头,坚持半年开展一次检查,年终结合工作总结,集中对党支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并将考核结果与各处(室)评先评优和各项奖惩挂钩,有效推动党建工作目标和责任的落实。

    支部建在“网”上。针对审计项目多、人员高度分散的工作常态,该厅充分利用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果,搭建起机关党建工作新平台。一是党建网络化。依托云南审计专网和3G移动办公专用网,在业务专网上开通了“云南省审计厅机关党建网”和13个基层党支部专网,设置党建快讯、工作部署、学习园地、支部动态、情况通报、党员心声、党务公开等22个栏目,及时传播党建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发送学习教育的文件、资料和视频录像,组织开展网上党务工作,并逐步、逐级规范网络党建工作落实查看功能、管理权限和督促制度,建立健全网上党务工作检查督促机制,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制约。二是交流平台化。在云南审计专网上开通“腾讯通”平台,建立了厅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机关党员和云南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3个群,及时编发党建信息,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推广交流好的经验做法。三是服务便捷化。利用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机关党员群和“党员心声”栏目等网络平台,定期收集信息,全面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现实思想问题和面临的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关怀帮扶机制,积极协调联系,及时为一线工作干部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支部建在“组”上。针对审计人员外出审计年平均达8至9个月的特点,该厅注重发挥党组织功能,以项目审计组为单位,建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着力在抓结合、抓渗透、抓促进上见成效。一是抓好学习教育。按照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以开展“三读”活动为重要载体,在审计现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并编发临时党支部工作动态、信息简报和情况通报,提高学习便捷性和时效性;利用审计组驻地爱国主义和红色教育基地,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和当先锋走前头等主题实践活动,落实上级组织要求,从思想和行动上实现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双促双进。二是加强党员管理。机关党委分12个方面74项具体工作,修订完善了《云南省审计厅机关党的建设规章制度》,要求各审计组每周组织开展1次临时党支部生活,严格落实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交心谈心和思想汇报等制度,做到用制度规范、依制度管理,确保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巩固。三是强化纪律约束。在审计工作全过程狠抓“八不准”审计纪律的严格执行,彻底隔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实现审计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有效发挥审计服务经济社会的“免疫系统”功能。(李玥帆  代家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