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成都办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时间:2015年0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审计署党组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系列精神和指示要求,着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并针对审计工作和特派办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机关党建的工作阵地、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针对审计出差多、人员集中难的工作特点,创新机关党建的工作阵地。近两年,审计任务十分繁重,审计人员经常出差在外,集中开展组织生活存在困难。为此,该办十分注重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坚持审计工作在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在哪里,教育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在去年开展的财政大格局审计、企业审计、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等项目中,都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各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通过组织审计人员就近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聆听被审计单位老党员、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等方式,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优良作风教育。比如,针对部分干部认为审计工作累、待遇低等问题,在去年“五一”劳动节前夕,矿产资源审计组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地下数千米的采矿区实地体验,与一线采矿工人现场座谈。通过比工作环境、比劳累程度、比收入待遇,使审计人员得到了心灵上的洗礼,更加懂得知足和感恩,更加珍惜和热爱审计工作。另外,主动适应信息化的发展,建设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网络,构筑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新平台。比如,在办内专网开设了“网络党校”、设置了党建动态等栏目,建立和运用QQ群、党员手机报、微博、微信等,高效便捷地开展教育培训和思想交流。

    二是针对年轻干部多、学历层次高的队伍特点,创新机关党建的工作方法。在成都办,40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有70余人,占到了总人数的60%,他们工作的努力程度和作用发挥至关重要。青年干部的学历层次高、书本知识多,但实际工作能力欠缺,对现实社会了解少。为此,该办坚持“妈妈心、婆婆嘴”,经常教育引导他们立大志、看长远、算大账,以国家利益至上,珍惜审计生涯,加强学习,快速成长。例如,特派员经常用自己的工作经历教育年轻干部,让他们认识到在审计署工作接触行业和单位之多,扩展知识面之广,在国家层面发挥作用之大,都是其它行业难以比拟的特殊优势,从而增强其职业自豪感和责任感。在去年“七一”前夕,特派员以“坚守共产党人崇高追求”为题给全办同志讲党课、谈体会,从“何为追求”、“追求什么”以及“如何追求”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地讲解,引导审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和坚守精神上的追求。该办还通过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和扶贫工作等,让他们更多地接触基层、接触群众,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另外,认真挖掘、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对青年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像对待子女一样设身处地关心他们。比如,认真解决好青年干部周转房问题,解除新进办人员的安身之忧;为单身干部宿舍配置较为齐全的日常生活设施,增强青年干部的归属感;对孩子小、家庭有实际困难或本人计划怀孕等特殊情况的干部,合理调整岗位和工作任务,尽量减少出差。

    三是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多元、诉求多样的时代特点,创新机关党建的工作载体。与时代合拍,与现实同步,与需求契合,是机关党建生命力的源泉。当前,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知、价值取向呈现多样性、差异性的特点,在机关党建活动中他们已不满足于开开会、念念文件、读读报纸等传统活动方式。为此,该办主动适应时代特点和党员干部需要,以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党员干部乐于参加、易于接受。比如,办内举办的春节团拜会,改变花钱请人演出的做法,审计干部自编自演,演的是身边人身边事,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干部与家属在感动中融洽了感情,在娱乐中受到了教育。注重加强对工、青、妇组织的指导,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比如,为迎接“五四”青年节,让青年干部体验辛苦、感受幸福、增强责任,组织青年干部到农村参加田间劳动,大家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积极参加劳动,度过了一个愉快、充实、难忘的节日。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出差没有时间陪伴老人和孩子的现实,利用“六一”儿童节组织举办“阳光宝贝、欢乐家庭”亲子活动,增进了孩子与父母的感情,增强了干部职工对组织的认同感。(杨志永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