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培训班开班 刘家义对抓好署机关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时间:2015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7月14日,为期3天的审计署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培训班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南京)开班,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就切实加强署机关党建工作发表讲话。石爱中、陈尘肇、张通、袁野、李晓钟等署领导,以及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党支部(党总支、党委)书记,各特派办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及专职副书记共113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在开班讲话中,刘家义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审计机关的各项工作,履行好审计职责,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从署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充分发挥好署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机关各级党组织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刘家义强调,署机关党建工作要把强化政治保障放在第一位;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思想性,筑牢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维护文明和谐,时刻聚焦审计人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并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发挥机关党组织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当好审计决策的参谋助手,保障审计决策的落地生根。

刘家义指出,当前审计署机关党的建设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继续强化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机制,注重引导工作。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在作风建设上,积极培养蓬勃向上的行业风气,着力提升执行力,坚持以上率下,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推进作风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在党内政治生活上,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意识,坚持落实好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在完善和落实党内制度上,建立健全并及时清理和修订有关规章制度,做好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在执行党的纪律上,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坚定不移地狠抓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

刘家义对如何抓好署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一是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构建覆盖各级党组织、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各有关部门以及全体党员的党建责任体系,形成党组书记加强指导、党委支部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合力抓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党建工作要聚焦审计一线,做到审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服务延伸到哪里。三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方法。在工作途径上,积极发展电子党务;在教育方式上,着力体现党员主体地位;在党建活动上,坚持机动灵活。四是要在认识上、内涵上、功能上、运用上,不断完善党建载体,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从理论走向实践。五是增强机关党务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高素质和能力。一方面要严格党务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工作;另一方面,党务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意识和能力,克服畏难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到党务工作上去。(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