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党组举行2016年第七次专题学习 刘家义:切实强化自我监督,更好扛起主体责任
 
【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党组举行2016年第七次专题学习

刘家义:切实强化自我监督,更好扛起主体责任

923日,审计署党组以“强化党内巡视工作,更加严格党的纪律与规矩”为主题,举行2016年第七次专题学习。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专题学习,署党组成员孙宝厚、陈尘肇、张通、李晓钟、郑振涛、刘正均参加学习并交流了学习体会。

刘家义以“切实强化自我监督,更好扛起主体责任”为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强化自我监督是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其中“管”和“治”都有监督的含义。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正确认识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实施监督,把强化自我监督作为监督的基础和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颁布实施“八项规定”、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完善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都是加强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重要举措。审计署党组在强化监督、履行主体责任方面,能够坚持“四个意识”,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树立正确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同时注重对制度方面的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但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履行主体责任上,还有一定差距。

刘家义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切实强化监督。一是加强自我监督,做到正确认识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实施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做人、做事的习惯;要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上级纪检机关以及社会各界和全体党员的监督,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目标履行主体责任。二是珍惜审计署目前良好的党建和廉政环境,要在强化监督上坚持“严”与“实”,坚持“早”与“新”,同时要强化“深”与“细”,抓好“常”与“长”。三是狠抓制度完善,严格制度执行,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四是全力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创新监督方式,把监督融入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五是严格纪律,动辄则咎,一切按规矩办事,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本次学习。(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