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青海省审计厅全面建设“四型”党组织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青海省审计厅坚持以“强组织、增活力、促审计”为目标,着力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不断激发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一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基本功,从全体党员干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两个层面,分别列出“学习清单”,明确了“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实施了党组中心组“四个一”学习工程,即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两月集中讨论一次、每季度集中交流一次、每四个月专题辅导一次,以新方式常态化的引领全厅学习。同时,鼓励干部职工撰写信息报道、理论文章,有效促进了理论武装工作。

二是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始终把创新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动力,探索推进“互联网”模式,充分运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建立了厅机关党建工作交流群,有针对性地宣传党建知识、公布党建信息,让党组织的声音深入日常生活;探索推进“主题牵引”模式,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逐月明确“学思践悟”主题,逐项落实讲党课、作研讨、兑承诺台账,始终保持学习教育的韧度和力度;探索推进“点上”模式,根据审计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等特点,设立临时党小组,开设“流动课堂”,在审计一线组织开展了参观玉树地震遗址、海北原子城纪念馆等活动,确保党组织生活全覆盖。

三是加强效能型党组织建设。始终把效能建设作为强责任、转作风的重要抓手,坚持责任加“背书”模式,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状,将《省直机关效能建设九项制度》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逐项对账销号;坚持年底党建述职制度,并通过“支部自评、群众测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党组织考核”模式,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全面“体检”,促进主体责任落细落小;坚持邀请驻地社区群众和被审计单位参与监督,采取联合检查、电话查问、不定时暗访、机关效能反馈卡等方式,对党员遵守纪律、工作态度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始终把服务党员群众作为衡量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一方面,深入推进结对党建与区域化党建,19个党支部与西宁市青年巷社区结对72户,121名党员干部职工与民和县西沟乡扶贫村结对257户,通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建资源共享交流,以及入乡(街)进村(社)送科技、送医疗、送温暖等形式,认真落实“共驻共建”、“大手位小手”、“六项服务”等任务,为基层党组织和困难群众送去党建资料、帮扶物资近10万余元,锤炼了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暖心”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相继开展了为职工送生日祝福、为生病职工送关爱、为困难职工送温暖等暖心活动,清理白色污染、书送未来、关爱农民工子弟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徒步摄影、主题演讲、家庭文化艺术展示、全省审计系统首届运动会等文体活动,营造了拴心留人、凝心聚力的工作氛围。(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