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审计署昆明办四川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推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7年06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字号: 【大】 【中】 【小】

为扎实做好审计现场党建工作,推动临时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审计署昆明办四川某银行临时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着眼于创新方式,搭建平台,积极探索,切实做到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在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质量方面狠下功夫,干中学、学中干,使临时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升学习教育针对性

2017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上做了关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讲话,讲话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对于搞好当前金融审计工作有着极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为切实做好当前的金融审计工作,临时党支部分别通过书记讲党课、组织专题讨论的方式,组织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成员进行专门学习。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论述以及为维护金融安全而提出的“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等六项任务基础上,第一时间以“发挥金融审计优势、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主题展开深入讨论。通过讨论,大家进一步认识了金融安全现状、金融审计面临的形势,同时就如何搞好当前金融审计工作提出不少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意见,为搞好今后一段时间更好开展金融审计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图为审计人员以“发挥金融审计优势、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主题开展讨论现场。

二、创新方式提升学习教育质量

为克服当前少数党组织存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单化、娱乐化倾向,进一步提高学习教育质量,该办四川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七一”前夕,联合某银行四川审计分部、大邑县支行党支部开展了“知行合一、爱岗敬业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并就如何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大邑县支行、四川审计分部党支部以及临时党支部党员代表分别作了“用最好的党建引领最好的银行建设”、“爱岗敬业做一名合格党员”、“统一思想不忘初心”的主题发言。他们分别从银行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一线员工爱岗敬业、审计人员履职尽责等方面做了全面阐述,引导、教育与会的党员同志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临时党支部还就如何搞好基层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讨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非常严肃的组织任务、政治任务,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搭建好学习教育平台,全体支部党员要人人参与不做旁观者,学习教育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图为四川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主题联学现场。

三、专门时间专人辅导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泛泛学,不能走过场,不能一读了之。为此,临时党支部精心拟定学习教育计划,每周挤出专门时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指定专人在相关内容集中学习前先做深入学习,集中学习由专人对相关学习内容进行讲解,再组织集中讨论学习,从而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如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临时党支部组织先从“什么是党的纪律、为什么要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特征、如何遵守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执行需要政治环境”等方面对党的纪律进行深入阐述,有效地提升了学习教育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