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精品党课:坚持实事求是 做好特派办审计工作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分党组书记 章轲

今天的党课题目是“坚持实事求是,做好特派办审计工作”,既谈一些理论上的思考,也谈一些工作上的体会。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什么是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这个词非常常见,大家听得也很多,但是要做好很不容易。什么是实事求是?一般而言,实事求是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然后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实事求是作为我们党思想路线的起点,最早来自于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事”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是”就是认真追求,追求事物的发展,研究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工作的向导。毛泽东同志曾在长沙读书,岳麓书院的校训就是“实事求是”。岳麓书院的“实事求是”来自于《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说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修学就像修身一样,对历史的东西善于钻研,能够探寻出事物的发展规律。这个典故帮助我们理解实事求是在它的原始出处还有一个“修学好古”,放到现在就类似调查研究分析,不是说光坐在那儿就能实事求是。


  很多年轻同志问审计是什么?个人理解,审计可以用两个词、六个字来描述,叫“找关系、作比较”。量是关系中的一种,关系可远比用尺子量要复杂得多。审计就是找关系、作比较。找关系是一定要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这就是求是的过程。作比较既可以和法规比,也可以和常识比,也可以和发展目标比,也可以和我们追求的理想比。找关系、作比较,就是毛泽东同志讲的求是,就是一个寻找内部联系作为我们的向导。为什么要强调实事求是,因为它跟审计工作密切相关。


  二、为什么要实事求是?


  第一、实事求是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这是一个科学的世界观,是我们思考问题、认识世界的基本要求。唯物辩证法最核心的精神就是事物是有差异的,而且事物是变化的。我们反复在讲什么东西都不要绝对地来看,不要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问题,不要一点论,不要绝对论。理解和运用唯物辩证法很重要,可以直接指导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任何东西都可以在两个极端中间分成很多片段,这就是毛泽东同志讲的“多分法”。常言道“方法总比问题多”。一些同志觉得不好理解,问题是难的,怎么可能办法总比问题多呢?从哲学的角度讲还真是这样。问题就是两个极端,但是实际上有很多种办法解决,有N多个解。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就是事物不要只看一个表面的极端,如果把它放在一个时间段、放在一个大的环境里,放在一个运动的环境、一个变化的趋势中,很多东西就可能看到不一样的结果。这就是实事求是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


  第二,实事求是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世界观怎么看待世界?这个在理论上阐述很复杂,借用陈云同志的九个字就特别好理解,叫作“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讲到这九个字,相信有一定年龄的同志,可能就会勾起你心中对中国历史,包括中国当代发展过程中很多问题的一个回忆,就能知道提出“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九个字不容易。陈云同志说出这九个字是非常有功底的,而且每一组词的背后都有很多教训。


  第三,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实质和核心。党章在我们建党以来经历过很多次修改完善,但是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明确指出,党的思想路线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一段对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表述一直没有改变。实事求是就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和核心,这也是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今天重点学习党章中的思想路线的实事求是,讲讲这几句话之间是什么关系。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大家可以联系王明“左”倾思想和陈云同志的正确思想来理解。王明讲中国干革命一切要以马列说过的话来办,不符合的就不对。这样来看,是一切从本本出发,还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两种思想的区别就出来了。同时,理论联系实际是实事求是的根本路径和方法。所有得出来的结论必须来自于实际,同时所有得出来的结论又能放回到实际中得以检验,而且只有经过了检验的理论才能够拓展、扩大和推行。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讲的几句话大家应当言犹在耳:“摸着石头过河”、“积极探索试点”、“自下而上总结经验”、“形成规律再行推广”。所以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验证条件。


  第四,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运用、丰富和发展。我们今天来看马克思主义,一定要辩证地看,要把它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它的历史环境是以法国大革命之后巴黎公社的实践为现实参照,是以欧文、圣西门和傅立叶空想社会主义的理想社会模型为设想的参照,是以费尔巴哈、黑格尔哲学为理论基础的批判和升华。那么当时的一些认识,怎样变成今天的认识,怎样适合中国,需要很大的变迁。所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其实是中国得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成功的关键。大家都知道美国很多专家都曾预言东方已经彻底失败了,东方的历史就要终结了,世界的文明已经全部归于西方了,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效给了它一个极端的反证。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小平同志说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为我们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与社会发展的实践相结合。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和社会才能不断地进步。


  第五,实事求是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成功的关键。这里举几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农村包围城市,中国一开始不是走这条道路,而是拘泥于本本,先攻打城市,结果广州起义失败、秋收起义失败、南昌起义失败,怎么办?最后走农村包围城市这条路。血的教训同样也说明枪杆子里头出政权。还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井冈山那么一点弹丸之地,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地讲出这句话,是多么大的一种气魄。第二个例子就是构建最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统一战线一致对外,这需要多么大的胸怀。这就是战略,这就是辩证法。辩证法决定了思想的高度,思想的高度决定了事业的高度。第三个例子是改革开放。在“两个凡是”的环境下,邓小平同志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提出要实行改革开放,并根据中国当时的实际情况,灵活处理了很多复杂的问题。从这几个例子中可以看到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突破,什么叫创新,什么叫发展,什么叫因地制宜。


  第六、实事求是是新常态下树立新发展理念和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我们碰到了很多从来没有见过的局面。从不发展,到高速发展,到现在中高速发展,从如何富裕到如何共同富裕,我们面临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去探索,因为以前没有这样的先例。中国革命的成功,是因为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是因为邓小平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没有人走过的道路。那么中国怎么样能够富起来,从人均八千美元的水平到两万美元,跨过这个“中等收入陷阱”,也没有人走过。而且我们怎样能够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作为一个后发强国,如何能够在不战争,或者控制这个危险的情况下实现和平崛起,都是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只要坚持实事求是,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三、实事求是是国家审计的灵魂


  第一,实事求是是国家审计本质的要求。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功能。从控制论的角度来看,国家审计是一个控制的模块。首先它提供信息整合的功能,第二提供负反馈的功能,第三提供正反馈的功能,第四提供前馈的功能。用控制论来解释这个事情,最好比的就是老鹰抓老鼠。老鹰就在天上飞,它的眼睛就在扫描,这个过程就属于捕获信息的过程。审计工作,就是为决策者提供信息的过程。看到了一只田鼠,老鹰就从三千米高空直接插下来,同时在不断调校方向。负反馈就是根据眼睛看到的目标,不断地矫正身姿,使目标和行驶方向不断吻合的过程。我们审计工作在捕获信息的过程中,告诉有关部门说你的工作方向已经偏离了既定的轨道,纠偏就叫做负反馈。但是老鹰一边奔向小田鼠的过程,眼睛还在一边不断地扫描,忽然发现了一只大白兔,这个时候正反馈起作用了。正反馈经过判断提供给大脑,说应该将目标从小田鼠改为大白兔。对审计而言就是指对原来的体制机制和目标方法,需要进行完善调整和改进,这个过程就叫做正反馈。审计工作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不作为、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资源损毁、重大侵害人民利益等问题,一手抓推动各项制度规章完善、推动问题整改。前者抓的是负反馈,后者抓的是正反馈。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叫前馈,就是老鹰忽然发现前面有个高压线,这个时候需要一个预警,这就是前馈。前馈就是预警,审计建议赶紧整改,这就叫前馈。审计工作为国家治理做这四件事,第一就是收集信息,第二就是找出偏差,第三完善改进,第四就是及时预警。所以从控制论的四个方面可以解析预防、抵御、揭示功能。这四个方面都离不开实事求是,所以实事求是是国家审计的本质要求。


  第二,实事求是是国家审计法理精神的追求。国家审计追求的是法理精神,而不是法条。法条是很快就会过时的,但法理精神是长存的。法是现代文明的体现,依法是国家审计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依法理精神,而不仅是法条。审计工作一直在强调“三个区分”,这些都是在讲法理精神。如果这个法条阻碍了社会的进步,我们就应该推动完善,而不是简单地死守窠臼。我们必须在审计工作中对不切实际、不符合发展方向的条文,敢于提出修改建议。同时要注重法理精神,对于那些不符合法理精神的东西,千万不要做简单的拿来主义的套用者。


  第三,实事求是是国家审计政治品格的追求。国家审计,在任何一个国家,一定有它独特的政治品格。中国的国家审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就要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这就是必须是实事求是,因为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实质和核心。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民对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寄予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强化事业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第四,实事求是是国家审计时代精神的渴求。中国的国家审计经历30多年的发展,不论是业务能力、社会影响,还是技术方法,都快速发展。越是在能力强、作用大的情况下,就越需要慎重。能力强承担责任就要大,就务必要小心谨慎,要有分寸,要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总书记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


  四、坚持实事求是,做好特派办审计工作,把握“六个力”


  第一,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要有共产党人的坚强政治定力。无论什么样的环境,无论这个事件本身多么复杂,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来指引特派办的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在一线拥有把握和传递信息的责任,要有共产党员的坚强政治定力,坚持科学的政绩观,实事求是地看待和处理问题,把情况了解清楚,充分听取意见,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率,切实维护审计工作的社会公信力。


  第二,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要有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能力。我们有时会看到一些不讲哲学的情况,比如说机械唯物论。具体而言,就是定了的规则就不能变,就不能改,必须整齐划一,否则就是错。从审计署积极推进绩效审计以来,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就是审计署什么时候能制定出来好和不好的标准,就是衡量绩效的标准。大家觉得制定得出来吗?永远都不会有这样的标准。因为这个标准从制定出来的那一天起,就已经落后于时代了。能不能让它变得更好呢?这就叫审计的建设性,这就是辩证唯物主义。除了机械唯物论,唯心主义也是时常遇到的问题。唯心主义就是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判就怎么判。这样就不对了,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还有机械的辩证法,我们原来讲机械的辩证法是不可知的,如果一个东西老在变,不就没有规矩了吗?不对,规矩是有的,但是你要将规矩和具体情况相结合。比如说施工拨款,不能只是机械地盯着年度计划和建安工程那本账上的投资完成额找问题,只要发现投资完成额和计划不一致,就下结论说有问题,这个就是机械论。我们要有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第三,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动力。考虑一切问题,都要以最后是不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如果符合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和当前的一些规则、做法或者一些认识可能不太一样,我们就要非常注意。要客观分析这些是不是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来的。如果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叫创造,即使这样的创造突破了一些现有规则也要支持,这就是我们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动力。


  第四,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学习力。干审计工作就是要回答四个问题,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缺一不可。我们研究这四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最难的是为什么。在研究为什么的过程中,可以从微观着手,宏观着眼。所有的事情从正向来讲一定都有这么几个环节,可以用几个词来概括。第一个词是目标,目标要看是否合理、清晰。第二个词是战略,定了目标之后就有战略,战略将目标阶段化。第三个词是政策,有了目标就一定要有配套的政策来实现。第四个词是条件,有了政策一定有执行吗?这个就需要有条件。第五个词是执行,我们在审计中经常碰到的是执行问题,但是就执行说执行,层次是上不去的,审计人员还应该继续往上思考。在整个这个过程中,还要配套第六个词,叫监督。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监督。这六个词正是从上到下布置一件工作所需要的思路,从下往上则是开展审计工作所需要的思路。实事求是是要有能力的,没有能力你永远只会看到执行的表面,而不能看到问题的关键。所以实事求是关键还在于能力,能力要有思维的框架。


  第五,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要有客观公允的判断力。我们要做到“三个区分”。一要区分主观故意和过失犯错。二要区分是政策制度的不完善,还是故意的违规。三要区分是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还是以权谋私。审计人员一定要把这些情况区分开来,切实做到“三个区分”,一定要有判断力。


  第六,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要有虚怀若谷的包容力。审计人员要有胸怀,要听得进别人说,要多跟人家去问。要形成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一定要多问为什么,了解清楚这个事它为什么是这样的,它是怎么来的,对方是怎么说的。要有包容力,要文明审计,要听得进不同意见,切实做到谦虚好学、充分沟通、客观求实、细致谨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今天党课的核心就是实事求是,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