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理论武装:审计署:切实发挥政治理论学习的龙头示范作用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一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党组坚持把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针对审计工作点多、面广,审计人员地处分散、难于集中的特点,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将学习教育渗透到审计队伍的每一个层面和审计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切实达到全体党员全覆盖,有效强化了理论武装,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为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理论保证。


  一是通过署党组学习扩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仅2016年,审计署党组就召开4次中心组学习会,举办7次专题学习,都扩大到署各单位或在京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每次学习都安排党组成员作主题发言,每次学习结束后都将党组书记和主题发言人的发言稿发布在审计专网上,供全署党员干部学习。其中,党组书记在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中心学习会上的发言还以视频方式面向全署乃至全国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进行直播。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审计署党组连续举办了12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不仅所有署党成员都作了主题发言,还安排了24名司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12名党员代表参加讨论并发言,全部讨论都面向全署党员干部同步视频直播,为全署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辅导和示范。


  二是通过处级干部专题培训带动全员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在审计署党校连续举办3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每期1周,均由署领导带队,全署副处级以上干部近1600人分期分批参加。参训人员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步观看署党组专题学习讨论视频转播,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比较全面系统地把握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为带动处以下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通过示范教育引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体推进。为打牢“学”的基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久,审计署党组就责成机关党委和署党校连续举办了7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每期培训时间5天,全署各单位都选派司、处、科各级党员代表参加,累计560余人。署党校与署机关党委根据审计署党员干部培训需求,精心制定了培训实施方案,不仅明确了培训对象、目标和时间,确定了培训内容、方式及师资,还设定了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提出了具体的培训要求。培训内容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旨要求,既主题鲜明、突出重点,又联系实际,富有针对性。教学模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专题党课、专题研讨,又有主题联学、现场教学;既有分组讨论、集中交流,又有集中自学、个人自学。培训期间,全体署党组成员先后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了专题党课(每人一期)。署党校先后组织学员赴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园新村、中国(南京)软件谷等单位开展现场教学和主题联学。培训班还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组织学员集中自学、专题研讨、分组交流和集中交流。培训结束时,还要求每位学员分别提交了一份学习感言和一篇学习小结。


  通过司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代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工夫,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和中央指示、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领会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自觉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及时将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列席党组会和参加示范培训班的各级党员干部将学习方法和学习收获带回所在支部,在学习态度、学习深度、学习方法、学习成果上为其他党员做出示范。在这些同志的带动下,全署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化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纷纷表示要紧跟形势任务要求,认真落实署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努力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