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精品党课: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都办 吴兆军)
 
【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号: 【大】 【中】 【小】

成都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  吴兆军


  去年给全办讲党课的题目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年讲党课的主题是《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其实就是如何搞好党支部建设?为什么讲这个题目?主要是针对当前我们有些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等党的基层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想抓、不会抓、乃至不敢抓党建工作的问题。年初我们专门举办了一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请署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刚同志给大家上了一课,组织学习了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收到比较好的效果。近几年来,我办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在新的形势下,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党建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体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党支部的政治生活越来越严肃规范,党支部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越来越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两张皮”的现象得到一定程度克服。通过强化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力投入审计工作、勤奋实干、为党组织争荣誉做贡献的同志越来越多,同时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可以说,成都办经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及署党组的各项严格要求,已经初步形成了全面从严、责任到位、严肃活泼、奋发向上的管党治党新格局,初步形成了“四个意识”牢固、工作勤奋扎实、管理精细严格、纪律规矩严明的班子和干部队伍(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标准越来越近),初步形成了团结一心、稳中求进、创新求实、奋力争先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明确:“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所以,讲党课是一项制度规定。前段时间,结合警示教育月活动,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审计现场讲了党课,我也给在办的同志们讲了一堂廉政党课,结合审计系统内部发生的部分廉政案例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已经请机关党委把各位领导讲党课的材料发给各支部,请各支部组织学习参考。


  “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我经常在思考的一个问题。让我们首先一起学习党章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有关规定。党章第五章第二十九条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第三十一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同时规定了党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见党章,即: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学习理论知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监督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坚决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第三十二条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党章第一章第八条还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所以说,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两句话概括得很好,强调了我们党体现先进性的重要渠道:如果我们每个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那么基层党支部就有了牢固的基础;如果每个基层党支部都能够紧密团结、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那么我们党就一定能领导全国人民早日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今天我就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谈谈自己的认识,并与大家一起研讨怎么样加强办里的支部建设工作。


  一、什么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这句话有2个关键词,即“党支部”和“战斗堡垒作用”。这两个词虽然耳熟能详,但围绕这两个词,还是有些问题需要我们去认真思考。


  第一个问题:党的基层组织与党支部是什么关系?


  现场提问部分支部书记或党务干部:两者是什么关系?


  党的基层组织是不是就等于党支部呢?这一点党章第五章规定得十分明确。前面我们刚刚学习的第五章第二十九条明确,只要是在国民经济社会的基层单位所组建的党组织都是党的基层组织,这些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的党的基层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多少,可以是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就对在党和国家机关中基层党组织的设立及作用发挥进行了明确规定。具体到我们成都办,我们是审计署的基层单位,办里的机关党委、各处室成立的党支部以及在审计项目中成立的临时党支部,都是党的基层组织。因此,党的基层组织与党支部的关系应该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强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


  首先,强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我们感受到党厚重、光荣的优良传统。建党之初,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并不叫“支部”,而叫作“组”“小组”,党的四大第一次将党的基层组织由党的“小组”改为党的“支部”,强调支部“不能仅限于教育党员,吸收党员”,而且要“去宣传工人群众,促成他们阶级的自觉”。党的五大第一次在党章中将支部单独列为一章,并对支部的职责和任务作出了新的规定,强调“支部是党与群众直接发生关系的组织”,并提出了支部的6项任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率秋收起义余部挺进井冈山途中,有感于南昌、秋收起义相继失败,认为“这是缺乏革命中心力量招致革命失败的血的教训”,因而在三湾改编部队时,实行了“支部建在连上”,这就将党支部发挥作用的范围从基层经济社会领域扩大到了军队基层领域。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正式提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其标志是陈云同志在19396月《解放》杂志第七十三期发表的《支部》一文中指出,“支部不但要在组织形式上具有核心的堡垒的姿式,而且要在实质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垒的作用”。此后,刘少奇同志在党的七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提出,在工厂、矿山、农村、企业、街道、机关和学校中成立的党的组织,要成为党在这个工厂、矿山、机关和学校等群众中的“战斗的堡垒”,党的七大党章对其内涵作了总结和概括,并在第四十九条提出“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支部”。新中国成立后,党员在我国各项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壮大,“党支部”一词不能涵盖党的基层组织的各种表现形式,因此19569月修订的党的八大党章就提出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概念,将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一种实现形式。之后,党的十一大首次在党章中提出“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并具体规定了包括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的6项基本任务。党的十二大党章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的十四大党章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个提法一直延续到党的十八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中。


  其次,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其作用的有效发挥是体现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党的基层组织按照党员人数的数量有不同的实现形式,例如,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针对以下三个问题,现场提问部分支部的党员)机关党员100人以上的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50人以上的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成立党的支部(有些大的支部还设有党小组,但党小组不是党的一级组织,不具有决策和组织的权力)。在实际工作中,党的基层委员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都要下设多个党支部,在职责分工上,党委、总支侧重于管理性的工作,其职责主要是协助党组工作、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等,而党支部则需要抓好党委、总支工作部署的落实,创造性地在所在单位开展党的具体工作,就像五大党章所说是“与群众直接发生关系”的组织。我理解,在基层组织中,党委、总支、党支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按照分工各有侧重地落实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各项职责任务,共同构成了战斗堡垒群。在这个堡垒群中,党委、总支是整体架构,而党支部则是具体的堡垒,每位党员都是堡垒的砖石,只有砖石坚固了,堡垒的各个功能才能有效发挥,才能真正坚不可摧。我想,这个比喻就可以说明为什么我们要反复强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次党课中,我所讲的战斗堡垒作用,就都是围绕党支部来展开的。


  最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更需要着重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党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了440 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这些党组织管理着8900多万名党员,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战斗力的形成、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党的工作顺利推进、党群关系的密切等,都需要通过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来实现。历史证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坏,党的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党的生机活力,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历程中,什么时候我们党的基层组织作用发挥得好,什么时候我们党的事业就能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保障和促进党的事业科学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复杂化、需求个性化等使党支部教育和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更需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第三个问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


  战斗堡垒原意是指战斗中阵地上防守用的坚固建筑物,现在一般用于斗争中或工作中起中坚作用的人或组织。用这个词来形容党支部的作用,既形象又有鼓动力,体现了我们党追求进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任务之中。


  刚才我们回顾党支部的历史,其中对党支部的职责任务变化也进行了阐述。可以看出,我们党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教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赋予党支部新的职责任务,不断深化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要求。党的四大将党支部的职责从发展党员扩大到宣传党的政策,党的五大第一次在党章中规定了党支部的6项职责任务,之后的历次党章修订都不断调整完善这些职责任务,党的十一大首次在党章中明确提出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十四大党章进一步强调这“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修订的新党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对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党的基本组织提出了8项工作任务。新党章所规定的这8项基本任务就是我们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总体要求。


  二、当前我办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状况


  目前,我们成都办有党员干部173名,其中在职党员119名,占在职干部总数的86.2%,离退休党员54名,占23.8%;有14个党支部,每年根据项目审计的需要还成立了若干个临时党支部,今年以来就设立了西藏经责审计、中国黄金集团经责审计等6个临时党支部。


  发挥好各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推动党员干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和促进特派办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党支部的功能地位、作用发挥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提高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一直以来,我办始终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但由于受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前些年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办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狠抓从严治党,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基固本,强化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审计工作业绩逐步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是党支部的战斗力明显增强。近年来,我办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办各项工作,通过坚持不懈抓学习教育,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审计业绩逐年提升。继前年我办跻身前四之后,去年署通报各特派办的年度考核结果,我们办仍位居前列,2名司局级干部被评为优秀(有4个办一个司局级干部优秀指标都没有),这是对我办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在2016年考评中,25名同志被评为优秀等次;4个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组织,16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应该说,各党支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为成都办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付出了心血和努力,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从去年年底和今年一季度党建工作检查情况来看,多数支部能够按照党章党规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开展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办领导发挥了表率作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带头在全办、各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讲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机关党委和各支部为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也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如今年初,我们各支部结合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财政处、行政处、金融处、党委人教等支部评议搞得非常扎实,时间都在4个小时以上。还将“背靠背”评议处级党员干部和“面对面”评议一般党员干部结合起来,做到真批评、真帮助。办领导和党委人教的同志列席各支部的民主评议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点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这次评议找准了党员干部的问题,直指问题症结,一针见血,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特别是让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处级党员干部感受到了压力和差距。办分党组对评议工作非常重视,专门召开分党组会议逐一审定各支部对处级干部的批评意见,并要求各支部将审定的批评意见反馈给处级党员干部本人,提出整改要求。


  三是党支部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始终坚持党支部书记由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干部选拔和轮岗后,及时对支部进行改选和补选,保证支部班子成员配齐配强;加强审计一线党组织建设与管理,符合条件的审计组均建立了临时党支部;认真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清理和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全办党员共补缴党费3.8万元,切实做到应补尽补;认真抓好党员发展与管理,注重在审计一线、业务骨干和优秀年轻干部中培养党员;通过建立党员管理台账、支部学习台账、“三会一课”台账、党费缴纳管理台账,制定党支部活动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党支部建设。一些党支部还积极开拓创新,提高支部管理的效果。例如外资处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微信群,及时传达学习党内重要文件;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园地,提出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支部建设目标。


  四是支部党员意识得到不断增强。近年来,通过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尤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该说我办审计人员的党员意识得到了不断增强,绝大多数都能够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用党章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按月主动缴纳党费,在审计业务等各项工作中自觉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特别是通过签订从严治党责任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强化对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工作的监督检查等措施,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意识得到不断增强,支部党建工作被放到了重要位置,基本上能够做到党建和审计业务工作两手抓。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办党支部的工作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去年审计署对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导就指出我办各支部存在的16个问题,与先进办的党支部相比,我办个别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我们对各支部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还不能高估。存在的主要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在一些支部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支部特别是个别临时党支部没有正确处理好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的关系,把党建工作摆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位置,存在应付和“走过场”的情况。有的党支部单纯地就党建抓党建,没有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没有将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有机地结合起来,一定程度上存在“两张皮”的现象。还有的支部对如何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思考不深、办法不多,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


  二是支部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还不够突出。主要表现为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形式比较单一,活动的吸引力还不够。一些支部片面地将丰富支部组织生活理解为多组织参观、搞户外活动,存在庸俗化、娱乐化倾向,而没有仔细思考如何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组织生活的政治性。由于不重视理论学习,一些支部党员虽然审计业务水平不错,但政治理论水平提高不大,长期不重视这个问题就会影响干部的长远发展。一些支部对党员干部的错误认识和不正当言论没有及时进行教育帮助,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盛行。一些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战斗性还不够突出,批评和自我批评还流于形式,党支部及所在处室的管理仍然存在软弱涣散的问题。一些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规定执行得还不够到位,把支部学习与业务学习割裂开来,没有体现时代性。


  三是一些支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还抓得不够紧。突出表现就是支部和处室管理“宽、松、软”,不敢抓、不敢管,导致干部问题频发。比如,保密工作,办里一而再、再而三提出要求,办公室反复提醒发通知提要求,自查、检查,不可谓不严,但署里近期对我办的检查还是发现不少问题,包括我们一些支部的处级干部仍然存在专网机上存储涉密文件的问题。还有个人事项报告,也是反复提反复讲,前两年一些支部仍然有处级干部出现瞒报漏报问题。今年填报之前,署里、办里反复宣讲,党委(人教处)还专门进行答疑解惑,但仍有干部疏忽大意漏报房产,若不是党委(人教处)的同志认真负责、在数据录入时及时发现并提醒其纠正,以后核查出来,不但办里的工作受影响,这位干部也要受到严肃处理,那时再后悔也没有用了。这些问题虽然表现是个人的原因,但与支部不够重视,支部书记管理不严、要求不高也是分不开的。


  四是党建工作能力不足不会抓。一些党支部书记在审计业务上是“行家里手”,但在做支部工作方面由于对党务知识的学习不够,对支部工作规律、方式方法和基本规程等基础知识掌握不够,不知道怎么去抓党务工作。有的存在“等”的思想,工作主动性差,被动应付,机关党委推一推,支部就动一动,不推就不动。有的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满足于上传下达,照搬照抄,缺乏新思路、新举措、新招数,支部活动不能很好地贴近党员实际,缺乏吸引力,效果也不理想。特别是党建工作很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的支部书记没有落实好谈心交心制度,认为几乎天天都跟大家在审计现场工作,没有必要开展正式的谈心谈话;支部书记与处室班子成员之间、与一般干部之间谈心谈话活动开展得比较少,思想见面不够,对干部的思想状况掌握了解不够。比如,在干部离职这个问题上,有的干部已经向办分党组提出来了,而干部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还不知道这个情况。一些支部书记对本支部党员的家庭、生活等基本情况不了解,怎么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呢?


  五是支部工作还有管理不规范之处。比如,在5月份的处室工作汇报会上,我当场对各支部记录本进行了检查,最近到审计现场又抽查了一些临时党支部的手册,发现不少问题:有的记录不全、要素不齐,有的根本就没有按要求组织学习,有的甚至没有在支部手册上做记录;有的流于形式,把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当成负担。4月下旬至5月上旬,机关党委(人教处)通过检查各党支部工作手册、上报材料、到审计现场进行检查等方式,对13个党支部及2个临时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检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是支部工作手册基本要素填写不全、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对“三会一课”理解不够准确导致记录不准确,等等。


  三、新形势下特派办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方面


  我们成都办是审计署党组和机关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组织,办里的每个党组织都需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办分党组在2015年底制定的《关于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加快发展的意见》是当前和近一段时期指导全办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总纲,办内各支部就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的8项基本任务要求,紧紧围绕这个总纲开展工作,抓好落实,这样才能真正把党章规定落到实处,真正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到具体的工作中。


  针对我办党支部建设的现状,结合对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理论思考,我认为在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特派办党支部(包括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需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住政策宣传和学习教育的重点。


  我们党历来重视宣传工作,新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8项基本任务的第一项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见政策宣传的重要性。特派办党支部在政策宣传方面,既要坚持党的政策宣传的统一要求,又要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开展政策宣传工作,突出政策宣传的重点,让我们的党员干部清楚地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怎样干才能干得更好,这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


  一是要结合党的工作重点开展政策宣传。我们党不断开拓创新,根据实践不断发展完善马克思主义,制定一系列政策新规定。各党支部就要及时将党的最新的政策、规定传达到支部每位党员干部,让支部党员干部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相关的政策法规。例如,当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的工作重点,各党支部在日常的组织生活中就要有计划地安排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和宣传内容,并持之以恒地抓好宣传和学习教育。又比如,对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等,中央都有专门的部署,各党支部都要及时向支部的党员干部进行宣传。这些学习内容在支部记录中都要体现出来。


  二是要及时将审计署党组、办分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传达到每个党员干部。执行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作为特派办的党支部,就是要将署党组、办分党组的安排部署及时宣讲到位。比如,前段时间办分党组研究了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十五条具体措施,各支部就要及时组织党员学习,明确署党组、办分党组的要求。各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在对署党组、办分党组决策部署的宣传中,不能是简单地念文件,而是要向党员干部讲清楚这些决策部署出台的背景和各项要求的意义,做好正面的宣讲,而不是相反。比如今年4月,办分党组专题研究了近年来的干部选拔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各支部就要及时做好通报的解读工作,积极做好宣传和教育引导。还有,办领导班子在谈心谈话中了解到,署里在内网上通报的有关典型违纪违规案例,有的支部也没有组织学习,一些党员干部不知情。


  三是要结合审计项目开展重点政策宣传。我们的审计工作是在执行党和国家的管理政策,发现被审计单位出现的各类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因此,对我们所审计的领域,党和国家对这个领域的大政方针是什么,有什么重要要求,执行审计任务的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就要有重点地开展政策宣传。今年西藏经责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就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讲话,在扶贫资金审计中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扶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这就让我们的审计工作找准了大方向、明确了审计需要关注的重点。还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出台了五十多项廉政新规,一些廉政新规对指导审计业务工作意义非常重大,比如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纪委牵头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等等,各党支部就应该有重点向党员干部进行宣传。另外,宣传对象也包括一些被审计单位。比如在审计中,一些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比较抵触,我们就需要向他们讲清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也是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一项政策宣传职责。当然,要取得宣传效果,就必须是我们自己对党的政策研究透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确实是问题,我们才能理直气壮地向被审计单位宣讲政策,以理服人,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工作的公信力。


  (二)提高贯彻执行政策的能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各党支部就是贯彻落实各项政策的这根“针”。这根“针”能不能克服阻力、穿透层层障碍物,这就要考验党支部的每位同志。只有党支部上下齐心、统一认识,支部的合力才能发挥出来,支部贯彻执行政策的能力才能提高。


  一是支部书记要当好“领头羊”。在支部班子中党支部书记处于核心地位,是支部各项工作的直接组织者、指挥者,是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人。因此,办里14位支部书记和各临时党支部书记,要有这份责任担当,自觉地提高认识,带领支部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好署党组、办分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首先是讲政治。作为支部书记,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带领支部一班人马落实署党组和办分党组的各项要求和部署要做到不折不扣、不讲条件。比如,年初办分党组研究制定各处室的工作目标,各党支部书记和处长就必须坚决地贯彻落实好,在全年的工作中坚定不移地推进。现在时间已经过半,这些目标是否稳步推进,也请各位党支部书记和处长认真对照思考。其次是敢担当。要把“一岗双责”抓紧抓实,不能有丝毫懈怠、丝毫退缩和丝毫推诿。对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要积极面对,组织党支部的党员干部研究解决。最后是做表率。有什么样的将就有什么样的兵,党支部书记怎么样贯彻执行政策规定,影响着支部党员的贯彻执行力,只有支部书记坚决贯彻执行,支部里的党员干部才会心悦诚服,才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如,资环处党支部就把办分党组、办机关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制定了一个《党建工作提醒表》,认真抓好每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是支部委员要当好“推进器”。支部委员与支部书记一起组成了党支部的领导班子,每个支部委员都有自己的职责分工,并协助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工作。因此每个支部委员也要有担当意识,真正把自己放在党支部领导的位置上思考问题,与支部书记搞好配合,为推动支部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全力支持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在抓政策贯彻落实方面,对属于自己分工范围内的事项,更要认真研究,为支部书记建言献策,并积极抓好政策的贯彻落实。比如,一些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有青年委员,这些青年委员就要协助支部书记搞好青年干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办分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推动支部青年干部5年职业发展规划等具体措施的落实,调动审计组青年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扶贫资金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青年工作方面就做得很好,他们组建的青年突击队就调动发挥了青年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审计成果。


  三是支部党员要当好“螺丝钉”。习总书记讲,“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支部的每个党员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署党组和办分党组的决策部署上,何尝不需要这样的钉钉子精神呢?只有支部每个党员持之以恒地提高执行力、抓好贯彻落实,我们党的建设蓝图、署党组制定的审计事业发展规划、办分党组确定的成都办加快发展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三)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发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是党支部的重点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而准确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地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发动,是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毛主席曾经说过,“思想这个阵地,你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积极正确的思想如果没有占领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消极错误的思想就会逐步渗透进来。因此各支部在组织生活中,必须坚持正面教育,通过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坚守底线。当前,审计人员面对的干部辞职、收入不平衡、长期出差、干部提拔交流等很多现实问题,各支部如果不正确地加以分析和引导,及时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疙瘩,就会影响审计人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支部工作、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党员干部的长远发展都是不利的。因此,各支部应主动作为,支部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帮助思想动摇的审计干部不断坚定思想认识。


  二是调动审计工作积极性,推动审计攻坚克难。审计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需要发挥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思维创造性。各党支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审计业务工作,关键点在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审计人员的思想通了,工作热情就出来了,审计工作就能干出成果。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应该根据实际因地制宜的选择采用。近两年来,我们办各支部和临时党支部也都结合实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起到了良好效果。例如,四川医保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党小组和党员个人之间开展了“比学赶帮超”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确保及时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古蔺县扶贫跟踪审计组、东方电气经责审计组等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分别参观了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东电集团科技展示厅等,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工作热情。西藏经责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西藏军区军史馆,让大家深切感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激励了审计人员克服高原严重缺氧引起的头疼、心跳过速、严重失眠、鼻子流血、氧饱和度低等困难,以高昂的斗志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此外,综合处室各支部和离退休支部前不久开展的“陶醉经典 诵读诗意”主题活动,也使大家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增强了工作动力。


  三是做好重点事重点人的思想发动工作。支部的党员干部生活在社会中,子女入学入托、婚恋及家庭变故等等,会随时随地引起思想情绪的变化和波动,这就要求有与之相适应、及时有效的经常性思想工作来疏导和解决这些问题。俗话说:千人千思想,万人万模样。支部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要针对不同人不同事不同场合等,加以区别对待;思想政治工作贵在经常,支部要做党员工作生活中的贴心人,经常性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对党员的埋怨、牢骚要及时予以疏导,对不正确的思想要及时纠正,对党员在思想、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真诚地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切实让审计人员安身、安心、安业。支部要通过对重点事中重点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支部的每个同志树立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自觉积极融入集体和组织,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对他人热情关心、真诚帮助,努力营造同志间相互关心、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不能只注重个人利益,只求组织和他人热情关心,而对他人漠不关心、组织观念和集体观念淡薄。


  (四)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法宝。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是保证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天生的,必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炼就。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正常,就会对党员带来正面引导,克服和清除各种错误和不健康的思想;党内政治生活弱化不正常,不仅会使各种歪风邪气盛行,使党员迷失方向,丧失自我,而且还会使党的自身发展和党的事业遭受挫折。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的组织细胞,也必须贯彻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准则,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法宝。我认为要把握以下五点:一要把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好。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坚决克服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二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运用好。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出以公心,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支部、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一武器。三要把支部的团结维护好。要注重发挥每一名支委的作用,充分调动积极性,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要注意培养支部党员的团队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团结起来干事业。四要把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好。要严格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以“三会一课”为主要抓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方法,让支部组织生活体现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五要把支部活动开展好。新形势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定要用好支部活动这个载体,要紧跟形势的变化和要求,紧贴审计工作实际和需求,认真选准主题,不能搞“两张皮”。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打造本支部的特色品牌,使支部活动更加与时俱进、生动活泼,更加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


  (五)从严管理和监督支部党员干部。


  对党员进行管理、监督是党章规定党支部的重要职责,这也是确保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长效机制、制度保障。因此,各党支部对支部的党员干部应该常抓常严、敢抓敢严,把教育、管理、监督的职责履行好。常言道:严是爱,宽是害。教育子女如此,教育党员干部也是如此。对党员干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才能提高抵御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才能够促使干部行为规范、健康成长,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其本质是对党员干部最大关心和爱护。


  最近,我们按照署里的要求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每个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都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和有关审计干部违纪情况通报,在办的党员干部参观了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锦江监狱,东电经责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还组织参观了该企业的廉政教育展览馆。纵观这些违法违纪人员,无不是先从小事小节上犯错,最后落得锒铛入狱的境地,这些案例发人深省,教训是十分深刻的,希望大家能引以为戒。


  新的形势下,我们审计人员仍然面临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诱惑,廉政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署领导曾针对审计机关出现的廉政问题多次强调:我们审计机关不是一片净土,审计人员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要时刻绷紧纪律规定这根弦。从我办的情况看,审计人员面临的各种诱惑和考验也是严峻的。据机关纪委统计,20131月至20175月,我办审计人员上交礼品礼金共21起,包括银行卡数千万元,人民币及港币数万元,购物卡数千元,以及香烟、茶叶等多种礼品;20156月至20175月,我办审计人员拒收或退回礼品礼金共5起,拒收或退回的礼金约数万元。这些上交礼品礼金的事例说明我们绝大多数审计人员廉政意识强,能够自觉抵制诱惑,但是也说明我们在审计中的廉政风险点还很多,还需要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完善,需要每个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发挥好管理和监督作用。最近,法规处牵头出台了审计组延伸审计台账制度,就是从制度层面规范审计组的延伸审计行为,希望每位审计人员认真遵守,自觉接受管理和监督。


  因此,我们每一个支部应该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常抓不懈,真正做到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各支部书记必须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起来,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特别是要加强审计现场党员干部的管理,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常严。要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做到令行禁止;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善用“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全体党员干部不论是工作期间还是生活期间,不论8小时之内还是8小时之外,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尤其是要严守党的政治规矩,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要牢固树立法纪红线意识、行为底线意识,对党纪国法,任何时候都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另外,随着雨季到来,各种地质灾害频发。前段时间审计署服务局对各办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我办自身也进行了严格自查,针对发现的消防系统老化等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请各处室和全体同志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同志们,新形势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意义重大,全办各党支部一定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积极作为,不断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最后,我再给大家读一遍我在本办专网上的寄语,希望能激励全办同志更加奋发努力,共同推动成都办实现一流队伍、一流作风、一流业绩的奋斗目标:“2017年仍将是我办砥砺前行、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署党组的各项要求,更加坚定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坚定地团结一心、振奋精神、拼搏实干。继续坚持‘人才兴办、创新强办、从严治办’的工作思路,以‘稳中求进、创新求实、奋力争先’为工作总基调,推动建设聚力、能力、动力、活力和执行力这五个力工程,以更高的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