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 正文
 
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浙江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高质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谋深抓实相关审计工作,推动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

一、做细前期调研,锚定服务方向

一是紧跟政策研究。利用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处长例会、审计季度讲堂等各种载体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减负强企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认真梳理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找准与审计工作的结合点,相继谋划了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5+4”稳进提质政策等审计项目,努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紧盯问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市场主体面临的实际困难开展研究,力求有效发挥研究型审计精准制导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省审计厅各位厅领导带队下基层、进一线,倾听企业和群众呼声,收集企业融资难用工难、市场准入待遇差别化、政务服务不快捷等问题并开展针对性研究,进而找准立项方向,切实发挥审计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为群众办事增便利的监督服务作用。

三是紧贴形势研究。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围绕新形势新任务,编制了《浙江审计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5年实施方案》《浙江审计“助企开门红”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把与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数字化改革、创业创新、“两稳一促”等内容作为重点审计任务,形成指标化、节点化的任务清单,有序有效推进。

二、做精项目实施,提升服务质量

(一)聚焦营造公平创新的市场环境。

立足营造公平竞争氛围、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开展相关审计调查,促进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提升平稳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着眼规范市场秩序。结合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单一来源采购业务等开展深度“体检”,揭示招商引资决策程序不到位、优惠政策不公平,单一来源采购依据不充分、主体不合法、程序不合规等问题,以及背后隐藏的利益输送,推动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

二是着眼激发市场活力。以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为目标,开展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等审计调查,反映了长三角区域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机制不完善、“创新券”全域通兑不到位、科创平台管理不健全等问题,推动出台“首台(套)产品的认定奖励推广应用”等近20项制度,促进构建“众创空间--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助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

三是着眼扶持市场主体。开展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扶持政策专项审计,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揭示了“亩均论英雄”考核结果与资源要素配置不挂钩、振兴实体经济资金分配“撒胡椒面”、奖补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等突出问题,撰写的审计专报被国办采用,常务副省长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究,及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

(二)聚焦提供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

一是跟踪政务服务协同推进。关注政务服务“掌上办”“网上办”推进情况,反映了部分信息系统建设规划不完善、部门间数据共享不畅通、省市县联动机制不健全等系列影响工作绩效的问题,推动功能模块优化,加强数据共享分析,促进政务服务改革事项的系统化、协同化、便利化。

二是跟踪惠企信息平台运行。关注惠企信息平台实际应用情况,反映了部分惠企政策发布不及时,部分政策只见标题不见内容,部分平台缺少网上申报功能、申报材料不够精简等既增加企业负担,又影响审批效率的问题,推动建立定期晾晒和专项督查机制,助力构建覆盖全省、上下联动、入口统一的惠企政策信息平台。

三是跟踪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关注投资项目全程网办、审批事项统一设置、审批方式优化改进等情况,揭示了相关数据未共享,以及部分审批事项“体外循环”等问题,推动实现项目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促进装修工程消防审批等事项纳入统一管理系统,有效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聚焦落实减负纾困的任务举措。

一是关注融资降本。开展农商行“融资畅通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反映了转续贷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增加客户负担等问题,推动出台浙江农信小微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防疫再贷款政策专项审计,关注生产性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揭示防疫专项贷款被暂停等重大问题,推动省政府召开专项会议研究,保证1751家企业生产不中断。

二是关注涉企减费。持续开展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审计调查,反映了部分行政事业性费用超标准收取、企业水电燃气费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保证金退还不及时等问题,推动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细化举措、完善制度。

三是关注纾困帮扶。积极开展稳就业、稳外贸等审计项目,反映了就业补贴政策覆盖面窄,职业技能培训对象结构不合理,以及部分涉企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外贸融资新模式试点推进不够理想等问题,助推市场主体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省委、省政府发布“5+4”稳进提质一揽子政策后,省审计厅及时跟进开展政策落实审计调查,反映政策举措不细化、贯彻落实打折扣、要素保障不及时等问题,有效促进各项惠民利企政策精准快速直达项目、直达市场主体。

三、做深成果运用,确保服务实效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提准审计建议。注重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剖析,特别是问题背后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的分析,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针对长三角“一网通办”专题审计发现的三省一市数据互通程度不高、政务服务事项不一、证照版式各异等问题,提出完善协同机制、加快电子证照互认和数据互通等建议,国务院领导对相关审计专报作出重要批示,推动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印发了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

二是强化闭环管理,抓实问题整改。以“六张清单”(问题清单、目标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整改清单、成效清单)为抓手,严格审计发现问题的挂销号闭环管理,并将影响营商环境的重大问题纳入党建引领“七张问题清单”,推动问题整改提速增效。针对稳外贸应急专项贷款难以满足企业需求的问题,推动省商务厅会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25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累计支持5000余家企业,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2亿余元。

三是注重举一反三,推动完善管理。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研究运用,持续放大审计“治已病、防未病”新优势。编制重点领域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对影响营商环境的政府采购不规范、减税降费不到位等问题,逐一列明表现形式,提出相应对策。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会商研判中,突出对招商引资、产业扶持等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研判,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落到实处。(毛子荣)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