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礼赞青春 唯有奋斗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

前不久,中科院工学博士黄国平一篇论文中的《致谢》部分,突然走红于各大网络平台,其用温柔而又质朴的语言,记载了自己从“小山坳”中走出,看尽世间冷暖,终就实现梦想的艰难历程,令大批网友潸然泪下。“生离死别”“家徒四壁”“身不由己”……每一个无可奈何字眼,都有可能成为压垮黄国平漫漫求学路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幸好,贫穷与不幸,没有让其软弱和退缩,他抗争、他努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黄国平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他的世界原本暗淡无光,却靠着自身坚持不懈地踏实奋斗,把自己活成了光。

奋斗的青春,意味着碰壁多于坦途。“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我们党在内外交困中诞生,在屡受挫折中成长,在披荆斩棘中发展,最终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成功不可能一帆风顺,它总是伴随着曲折和坎坷,它是革命先辈在彻底推翻三座大山面前“抛头颅洒热血”的豪情壮志、是改革先驱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过程中的守正创新、是扶贫干部在泥泞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为民情怀、更是白衣战士在疫情肆虐时期“舍小家为大家”的负重前行……无论如何,都不能因为困难而放下自己执着的脚步,更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忘记自己究竟是为什么而出发。

奋斗的青春,意味着奉献多于索取。2011年的那年夏天,我大学毕业,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一职,当时,周围的家人和朋友们都不理解,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为何会有如此的选择。但我自己却知道,我将青春安放在哪里,今后的人生价值便能体现在哪里。到村上岗后,我常扪心自问,“我能胜任这里的工作吗?我应该干些什么?我又该怎么做?”我深知,农村的工作不是简单地发文件喊口号就可以顺利完成的,必须身体力行、真诚付出,所以,我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入手,协助调解村民纠纷、配合办理低保社保、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组织各类文体活动等等,坚持用行动做实事,用热忱来服务,最终得到了村干部和老百姓们的真心认可。

奋斗的青春,意味着勇气多于怯懦。“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2020年初,经组织安排,我正式到荆州区审计局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岗位,非“科班”出身的我,常常会有着本领恐慌的不安,担心会因为自己的“不专业”给单位抹黑、给同事添麻烦。但即使再害怕,路也依旧要往前走。不懂财会基础知识,我就给自己报了一个网络课程,利用休息时间自我加压;不明白审计流程步骤,我就在局档案室里翻看往年的审计项目资料,一点点阅读和摘抄;不了解审计现场究竟要看些什么,我就跟在有经验同事的背后,帮忙打下手;不善于归纳与总结,我就尝试着学写审计信息,哪怕是一篇短短的文字,都能让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得到锻炼……日积月累,现在的我虽谈不上有多么的专业,但终于不再是一个“门外汉”。

余味苦涩,终有回甘;青春正好,奋斗最美。愿我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李佳航)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