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不忘初心 高歌奋进
 
【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在每个人所走过的岁月中,迷茫无措有时、激扬澎湃有时,艰难疲倦有时、坚持不懈有时,步履维艰有时、昂首阔步亦有时。我也是其中一个这样的“每个人”,是9000余万党员中渺渺一分子,在入党十余年后的今天,回忆自己所走过的时光,回忆“初心”是怎么产生并被不断践行,始终不敢忘记最初的时候为什么出发。

初识荣光心生向往

记得上高三那一年,学校发展了一小批党员,他们被组织正式接纳的那一天,在全体师生面前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彼时,我在人群里遥遥看着他们,心里无比羡慕。那是思想上尚且幼稚的我,对共产党员的第一次近距离的认知。共产党员,是旗帜、是榜样、是先进的力量、光荣的代表。

带着这份羡慕,我步入大学,闯过十八周岁这个门槛,积极向党组织递交申请、通过组织的考验,终于在2008年5月20日,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夙愿达成,我并未有太多的喜悦,因为时值汶川大地震。在支部的组织下,我们那批新成员,自发交纳了一笔“特殊党费”,那是我们的第一笔党费。我不敢忘记祈愿时自己的心情,看着风中摇曳的蜡烛,平生第一次觉得自己应该去守护什么;我也不敢忘记宣誓时自己的感受,“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字字句句,铮铮在心。我是一名党员了,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身份,挑得起这份责任和担当。

才踏征程道阻且长

幼时看动画片《美少女战士》,觉得披荆斩棘守卫世界的战士们无比美丽,高中时读《中国青年报》了解到“审计风暴”,发现自己找到了现实中的美丽战士们,以此热情一路奔向审计署。直到2012年7月2日,终结学生时代,我带着欣喜和向往正式到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报到。这个与我同龄的集体,给予了我新的力量和鼓舞。

我参加的第一个审计项目,是某省三款科目资金审计,还有幸成为一个延伸小组的主审。当时的处长总说,你真幸运啊,刚一上班就有机会当主审,写底稿、写动态、写报告。他那么说的时候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只觉得白天跑现场看项目,晚上理资料,做着从来没有做过的事,很辛苦,也很怕做不好而忐忑。一直到项目后期的一天,凌晨两点多,异乡的小城下起了那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处长带着我们,终于完成小报告的修改走出办公楼。迎着风雪回宾馆的道路非常安静,我忽然想到:这个世界能够如此安宁洁净,是不是因为也有我们的一点点认真、努力和坚持在里边?如果是,那么我个人的一点小小辛苦多么微不足道。

从那时起,关于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对于该如何身体力行地用审计人员这个新角色去践行,我有了自己的答案。那以后,我有过在办公室通宵的经历,也有过连续外勤48天没有回家的经历,走过村串过户也到过项目部……一路的尘与土丝毫不能遮掩我心中的云和月。在思考和研判之后发现线索的惊喜感,在看到审计公告时的满足感,都让我有足够的理由坚守这个阵地。 

关山路远且歌且行

时光飞逝,与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企业处这个集体为伴,我走过了七年半的审计生涯。迎来了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不断汲取着新的理论知识;见证了国家机构改革,和企业审计的新力量一起磨合过;参加过不同组织形式的大项目审计,和其他审计机关的同志一起奋战过。在其中,我逐渐体会到了刚上班时处长所说的“幸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秘诀,也是我们审计人应该保有的灵魂力量。

而我的幸运便在于,我置身于一个拥有这样力量的集体。这个集体中:有两位从事审计工作30余年的老同志,他们是处室的“定海神针”,冲锋陷阵从不因年长而退缩,传道解惑也不因资深而凌人;有五位业务精干的处级干部,他们是处室的“中坚力量”,条分理析向来面面俱到,加班出差从来说走就走;还有三位从事审计工作相对较短的同志,他们是处室的“新生力量”,钻研学习从不停步,主动分担不辞劳苦……他们数经年如一日尽忠职守、克己担当的精神激励着我,让我不会失落和叹息,让我不会羡慕昔日同窗里,那些收入丰厚风光无限的人,我只想向着这个集体中的他们,靠近一点、再近一点。然而他们,仅仅是审计大家庭中的一小部分人,我知道还有更多的人,也拥有这样的力量。正是这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迷航,都会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用热情和真情浇灌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

关山路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在初心的驱策下,我们不断前行。正如我们党历尽近风雨沧桑,不改赤子之心一样,我们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路高歌奋进!(屈一)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