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捡板栗
 
【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国庆假日期间回了趟老家,午休刚醒,妹妹就在我耳边小声说:“捡板栗去罗!”我一骨碌爬起来,紧随妹妹来到我家对面小山坡上的板栗树下。这情这景,仿佛就在昨天。离开老家几十年来,童年捡板栗的快乐情景经常在我梦中萦绕,成为挥之不去的夙愿。

我的家乡在鄂西南的一个小山村,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处低山丘陵缓坡地带,特别适合板栗生长。板栗含糖量低,水分高,淀粉含量多,可以生吃,也可以用作菜品、糕点、罐头,还可以炒着吃,烧着吃。据说,板栗营养丰富,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消肿止痛等功效。在七十年代,一斤板栗在供销社可以卖到一角三分钱,还得两寸布票。在那个缺衣少粮的年代,若能卖上几十斤板栗,可是了不起的事情。

我记得小时候门前屋后,田间地头,半山坡上,自留山里,到处都能看到板栗树。每年九、十月份是板栗成熟的季节,捡板栗可以持续一个多月。捡板栗这种事情,大人们是不能做的,因为生产队社员只能一心为公,干私活或者占用出工时间就会挨批。父母白天下地干活挣公分,晚上做家务,根本没有时间去捡板栗。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由于田里的稻子早已收割,牛羊也不需要早上手把手地牵着放养了,只需要把牛羊赶到收割后稻田或水沟里,让它们自己去吃草,用绳子系好即可。然后我和姐姐都会手提一个竹篮,拿一根小竹竿和一把镰刀跑到房前屋后的板栗树下,寻拾成熟以后从树上掉下来的板栗。拿竹竿和镰刀是为了在草丛、树丛中便于找寻板栗,同时可作为武器防范毒蛇、老鼠和其他动植物的袭击,还可以对低矮树上的板栗苞直接悄悄地击落,然后拿镰刀将板栗苞锤开取出板栗。那时候,捡板栗主要有两个危险,一是害怕毒蛇咬伤;二是害怕呼啦子,一旦沾在身上,奇痒无比。所以小时候凡是捡板栗我都会带上小竹竿和镰刀,既方便又防身。若遇到白天有太阳,又遇到晚上刮风,第二天一早上,地下肯定会掉下不少的板栗。如果去迟了,板栗就可能被别人捡走了。每天我和姐提着捡回的板栗,就像打了胜仗似的凯旋而归。匆匆忙忙吃完早饭,才背着书包上学去。途经板栗树的注目礼里充满欢乐与希望。

放学后,由于要打猪草,我们一般都会提着竹篮,拿一把镰刀,带上一把火钳,因为有许多板栗会掉到河水里,用火钳去夹

就方便多了。然后尽量往板栗树多的地方去打猪草,待猪草装满竹篮七、八成后,就开始捡板栗了。那时候,我们生产队成片的板栗树都在靠山里面一些,隔壁五队的板栗树更多,可以说是漫山遍野,距离我们家也只有三、四里路,在自己生产队捡板栗遇到熟人总会不好意思,同时我们班最漂亮的女同学也住在五队,她家门前小河沟两旁全是板栗树,所以那位美女同学所住的地方,一直是我和同学加兄弟吴恒两人小时候捡板栗的重点区域。那时候板栗树都是生产队的,捡板栗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占集体的便宜,但若孩子们都不检,板栗就会在地上烂掉或坏死,并且,孩子们老老实实在地上捡板栗也捡不了多少,毕竟板栗大面积成熟以后,生产队会安排社员进行采收。所以,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看到孩子们捡板栗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谁家都有孩子。

有时候,零星的板栗树也会被生产队采收漏网,运气好就会碰到这种好事。记得有一年,我和堂弟两人结伴打猪草,沿着小河往五队方向行走,边打猪草边捡板栗,无意中,在红苕田边一个松树林里发现了一颗生产队忘了采收的板栗树,走近一看,是一颗刚刚成熟没有几年的板栗树,果实累累,压满枝头,很多苞已经裂开,露出深褐色的果实,就好像张开嘴向我们微笑,我们高兴坏了。立马进行采摘,我负责爬树打板栗,堂弟负责在树下捡板栗。我很快就地取材,用镰刀砍了一颗像竹子一样的细树枝,将镰刀挂在腰间,那时候我爬树能力强,三下五除二就爬上了树,堂弟在树下将树枝递给我,我悄悄地用树枝将身旁的板栗苞一一打下,由于当时我们人小树高,树上还有不少板栗苞实在够不着。我又让堂弟在下面再砍一颗小树枝,然后要他用身上的腰带将两根树枝绑一起,这样子,树枝就变长了,不一会儿,我就将树上的板栗苞全部打落了下来。下树后,我迅速将竹篮里的猪草倒在地上,也加入了捡板栗的行动中。为了不让生产队社员发现,我们跑进树林里面找了一个相对安全平坦的地方,将板栗苞全部转运过来,然后进行锤打,将苞里面的板栗一颗一颗弄出来,直到天完全黑下来,我们才完工,大家累得精疲力竭,但脸上都是喜笑颜开。我们扛着一篮沉沉的“猪草”,欢天喜地摸黑回到了家。巨大的收获,让我和儿时的伙伴激动兴奋了好一阵子。那几年,我每年都会捡30斤左右的板栗到供销社卖钱,但这一年我卖了70多斤,得了近十块钱,一丈多布票。一年的学杂费一下子都解决了,还扯了几尺新布,春节前夕,母亲请裁缝师傅还给我做了一件新棉袄。

虽说板栗好吃,但是为了学杂费和一家人的生计,我们平时都舍不得吃,除非是不小心锤板栗苞时将板栗锤坏了,才自己吃掉。当生产队大规模采收,我们捡的板栗都卖了以后,再捡到的板栗,我们才会慢慢集存下来,差不多后,母亲才会将板栗洗干净后倒入木盆里,用菜刀将板栗一颗一颗砍条口子,放在筲箕里,待锅里的河沙子炒热再将板栗倒入,温火慢炒。板栗炒熟后会成金黄色,随后满屋飘香,一家人津津有味地吃着,笑着,说着,美着,幸福快乐的情景至今难以忘怀。

板栗是一种很特殊的水果,含糖分,淀粉多,喜欢长虫,老鼠也喜欢偷吃,还特别容易自然坏死,存放它,必须讲究方法。那个年代,家家户户没有冰箱。我们每年都捡板栗,慢慢也掌握了一套存贮板栗的办法,捡回家的板栗,存放在阴凉处,每天将它们进行摇动,否则就会坏死,不马上吃的板栗我们埋在半潮湿的河沙里面,然后进行密封覆盖,防止老鼠偷吃。这样子可以存放好长时间。每年春节期间,我们家都有板栗招待客人,这时候的板栗水分少了,但特别甘甜有嚼劲,也特招人喜欢。

现在,城市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炒板栗的移动摊点,夫人和孩子也喜欢吃板栗,特别是女儿一闻到炒板栗的香味就会顿足观看,挪不开步,我们做大人的也只好买买买,然后看到女儿开心地吃着。但我总感觉,现在的板栗,没有我小时候的好吃,生吃木咋咋的,不甜也不脆,炒的板栗也没有过去的香甜。我咨询了林业专家,他们说现在的板栗大多是嫁接的洋板栗,果大味淡糖分少,所以吃起来味道就差了许多,难怪小时候母亲炒板栗的味道没有了。

这次回家,了却了我多年的夙愿。短短一个小时,我们就收获满满,每人都捡了两三斤,大家都很兴奋。这时妹妹电话铃响了,家里人说来客人了,催促我们回家,我们只好意犹未尽地收兵回家。即使这样,大家也非常高兴,待一会儿,就有炒板栗吃了,味道一定会像小时候母亲炒的板栗一样。

快乐和幸福就掌握在自己手里。小时候自己捡板栗,炒板栗、烧板栗,卖板栗,通过劳动创造财富,改善生活,得来的幸福是甜蜜的,也是快乐的。(吴德纯)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