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回 家——谨以此篇,献给所有审计工作者
谭琼(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时间:2010年08月23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这篇文章可能与审计工作无关,但是我要把他献给所有的审计工作者,无论是战斗在一线的、还是工作在后方的,我都希望你们能从这篇文章都得到点什么……。
    8月19号是我们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立27周年,全州放假两天,好朋友约我出去玩,想想,从过年来了就没回过家了,我决定回家去。
    假期很快过了,早上起床,妈妈往我怀里揣了两千块钱,她知道我一个月的工资才一千多块,除开房租和吃穿的开销,还有一些请朋友客或者是人情礼钱,我是标准的月光族。吃完饭我回到了恩施,当我提着大袋小袋的东西觉得上楼很沉的时候,我突然想知道,我坐了两个小时的车10点钟就到恩施了,那这些洗干净的腊肉,用小瓶子装好的辣椒酱,还有新鲜的自家种的蔬菜,水果,妈妈是什么时候准备的?她揣给我的钱是跟爸爸平时怎样的节俭攒下的?突然,我想妈妈了,想爸爸了,赶快打电话回家,妈妈说爸爸去跑生意了。我坐在那里,回家的一幕一幕开始在我眼前浮现……。
    爸爸听说我回来,专门跑到离家两里多的马路旁边去接我,从回家之后,我享受的待遇,我想全天下的儿女都应该记忆犹新,爸爸妈妈变着法儿的做好吃的,生怕吃的不好,还去街上买零食、水果、新鲜蔬菜,家里的苹果树、梨树、葡萄树都结满了,但,他们觉得还不够。家里的活儿,爸妈连热水都不愿意让我烧,我要帮忙,他们会很不高兴的说:“你回来就好好休息,这些小事,你别管!”,我也就心安理得的坐那里看电视,吃着爸爸妈妈递到手中的饭,穿着爸爸妈妈洗的衣服,时不时的妈妈会硬把我从电视前面拉出去,她说看看远方、休息一下眼睛了再看。
    晚上,看妈妈洗脚,我就顺手把水倒了,竟然看见妈妈的眼眶含满泪水!爸爸本来拉客跑生意,但我回家的这几天,他都在家陪我,即使有人找他跑车有事,他也会跑一趟就赶快回来,或者出去给我带好吃的回来,妈妈打猪草,我去田间陪她,他就让我站在路上,不要下田去,他说怕我把衣服弄脏了,我已经26了,但在全天下父母的眼中,儿女再大,他们永远把他们当小孩子一样疼爱。
    陪妈妈打猪草的那个下午,她竟然到天黑都不愿意回家,我想,那是因为我在旁边不断的给她讲在我在外面的事情,让她觉得不孤单吧。突然,我后悔了,后悔别人请吃酒的那天,我应该陪妈妈一起去的;他们往我的碗里夹的菜,我应该吃的一点不剩的;爸爸叫我去看看我们山上的树,我应该去看看的…...。
    不知何时,我已经泪流满面,总说等以后经济条件好点了就好好孝顺他们,但他们要的是子女承欢膝下,只要孩子在身边,无论做什么,无论多辛苦,他们也开开心心的。以前是我太无知了,我应该明白“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道理,等我条件好的时候,他们可能都没力气去享受了。
    写到这里,也许有人想家了,有人思念父母了,参加审计工作3年,我深深的知道我们审计工作,往往是一个任务刚完,另外一个任务又来了,甚至是兼几个任务的都有,职责赋予我们的担子很重,往往时间怎么都不够用,但无论怎么忙,我都希望你们都能抽时间回家看看。父母在身边的,那晚上就跟父母一起吃晚饭吧,然后帮他们洗洗碗;父母不在身边的,那就找时间回去陪陪他们吧,带上爸爸喜欢喝的酒,带上妈妈喜欢吃的零食,回去陪爸爸下盘棋,陪妈妈说说话。至少我们不会在某一天突然发现父母的满头白发而自责,也不会因为工作忙少陪父母而内疚。抽空回趟家吧,哪怕是一天,半天也好,你们会发现,父母的笑容会多起来,天下为人子女者,不就该如此吗?(谭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