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中秋遐思
姚剑(安徽省泗县审计局)
 
【时间:2010年09月25日】 字号: 【大】 【中】 【小】
    又是一年中秋夜。昨天上午还是骄阳似火的盛夏,一场大雨,淋出个实实在在的秋的况味,真真是一雨成秋了!望着空中那忽明忽暗的清月,想到这些天辛苦的工作和学习,忽然决定给自己心灵放个假吧,于是走下楼,步入茫茫的中秋之夜,呼吸自由的空气,聆听大自然的心跳……
    我的家乡泗县,又名泗州,原本就是有着不俗的由来。据说有一天不知何故惹恼王母娘娘,怒沉古泗州,结果大水发了七七四十九天,这座古城不仅没有湮灭,反而水落城现,一个更加富饶的小城再次顽强出现在皖北大地上。这神奇的王母娘娘沉泗州的传说一直伴着我少年的记忆。一条古老的青石板路中城穿过,与青砖灰瓦的建筑相映成趣。小城四周那一圈厚厚的城墙,似乎在默默诉说着悠久的历史。那悠悠清澈的护城河水,世代养育着城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们,祥和而又温馨。 
    我独自一人来到古老的小汴河边,现在的古汴河西入唐河,东连濉河,东西几十公里,中间环绕着小城,袅娜而过。但据史料记载家后这条河流开凿于隋唐时期,隋炀帝曾经这里三下扬州,那数千艘船,浩浩荡荡,绵延数百余里壮观景象依稀浮现在历史的长河里;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长相思》词里描写的“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就是指这里,泗州八景之“汴水晴波”、“隋堤烟柳”的绝美景色至今令人着迷。秋雨流韵,这条古老的河流如今愈加充盈而厚重。
    今夕何夕?淡云河汉,疏星点点,河两边的垂柳、花草和栏杆的倒影在无风的河面,宛如一副梦幻的水墨画,一切显得异常安静,只有那些不知疲倦的蟋蟀在唱着千古不变的歌谣。
    我静静坐在河边的石阶上,想着这些年泗城的巨变,不由感慨万千:原来那么多老房子不见了,那条车辙深深的古石板路早被挖起,取而代之是钢筋混凝土建筑和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就连那座千年古寺——释迦寺也在开发商机械轰鸣中轰然倒塌,只剩下一片残砖碎瓦在秋风中呜咽。我再寻不到当年小城那古朴的痕迹了,甚至连记忆也变得模糊起来。
    令人欣慰的是,眼前这条经历千年沧桑的古汴河,依然能够在中秋之夜,载着满满的月光,一如既往地静静流淌。只是再不见当年那盛春烟柳和桨声灯影景象了。这午夜此伏彼起的虫鸣叽啾,莫非在唱着凄凉的秋歌?
    月圆,月缺,月缺,月圆。中秋夜啊,我思绪翅膀,早已飞跃千年时空,听伯牙弹琴,与李白对饮。古汴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脸;古汴之水甘兮,可以润我心……(姚剑)
     
【关闭】    【打印】